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名校翱翔

淺談全球大學醫學院

2021/01/04 04:13:57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an
          讀友電郵來議論全球大學醫學院情況,亦比較個別國家的優勢,乃值得討論。

          醫學院有兩大範疇,一是醫生的專業培訓,二是醫學的學術研究;美國新聞的醫學排名榜劃分了兩個範疇排名,反而QS世界大學排名榜沒有這樣的劃分。各地醫學院在取錄學生方面具備不同條件,英國和部份澳洲大學醫學院會取錄高中畢業的學生,修業期五至六年不等,而美國、加拿大從來不會取錄高中畢業生,只取錄持有大學本科畢業的學生進入醫學院,他們認為踏入醫學院的門檻,必須具備基礎的學術研究方法、在思維和邏輯方面較成熟;除美加之外,澳洲亦有只取錄大學本科畢業生入醫學院,英國近年也有提供大學畢業生的醫學課程,一般修業期為四年。

         各地考入醫學院的條件也不同,香港的大學取錄主流方法是DSE成績聯招又或以非聯招方法招收香港生在海外高中畢業生的資格,卻沒有要求醫學及相關類別的考試成績譬如澳洲的UCAT以及GAMSAT,英國的BMAT及UCAT;個別大學會指定哪個醫學類能力的的公開考試,事前必須先弄清楚,譬如牛津大學(見圖)、倫大學院要求考BMAT;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利物浦大學等則要求考UCAT、美、加大學則多要考MCAT。

         醫學院從來不易考上,香港學生只要具備DSE優異成績加上面試沒問題,可由高中直升入醫學院,其他國家卻比較複雜,在申請過程中要解構個人的陳述,額外能力考試等,相比之下,要爭入醫學院,香港的學生明顯較幸福。

        章文彬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