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薪火商傳

2021/01/04 04:14:03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an
          送走非比尋常的二○二○年,展望二○二一年!在去年最後一日,收到朋友傳來的一張「Best Moment of 2020影片」,好奇到底有甚麼好時刻!不過點擊數次才發現原來是張整蠱圖片,諷刺道出大家對整年的心情。

          去年底筆者收到一個電視節目訪問邀請,走訪城中「老字號」,邀請公司掌舵人、接班人、城中名人等分享承傳心得,如何將有價值事物傳給下一代,並繼續發揚光大。

          當初筆者被邀請時,自覺公司規模細,有點猶豫能否在大氣電波中為公司作大檢閱,與觀眾分享公司精神。畢竟以往參加的企業接班人計劃講座,講者一般具有大家族生意背景,大多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擁有其獨特的家族核心觀念,作為公司的宗旨基石。

          既然難得有此機會,我和父親也覺得頗有意義,就讓我們重新鑽進歷史長廊,喚醒一次家族的記憶,為公司留下一個時代記認。

          關於鏞記的歷史,父親當然早已滾瓜爛熟。不過除了在鏞記拍攝外,還在新店鏞鏞.藝嚐館取景,由菜式到裝潢一一涉獵;這次更剛巧碰着鏞記大翻新,當中「出土」的舊物以至整體建築都值得分享,可讓觀眾們從多角度看到鏞記不同的特色。更有意義的是,訪問中詳談我們甘家三代的經營理念及堅持,父親又如何看我和弟弟作為第三代掌舵的經營策略,開新店期望等等。

          趁這個機會,正好讓我們重新檢視家族企業管治和文化。畢竟每日為工作瑣碎的事,與伙記東奔西跑、奔波勞碌解決日常管理問題;這次拍攝對我而言非常耳目一新,重溫爺爺的創業初心。

          節目播出後,我們收到很多朋友的正面回應,公司內部同事們反應也不錯,對公司有更深的認識。事實上,今次除了推動品牌的認知及正面效應,也為公司內部帶來正面影響。以品牌價值去凝聚同事,確實是個可貴的經驗。

          筆者十分欣賞記者和製作團隊的專業技巧和心機,於短短二十分鐘的節目中,非常精練而準確反映我們兩日半內多個場景的片言隻字,透過精心鋪排和梳理,表達我們的創業理想和家族裏流着的核心價值,把「味、藝、情、禮」這信念及對這品牌的愛一直傳承下去。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