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中美金融戰白熱化

2021/01/04 04:14:07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an
          疫情肆虐的2020年終於完結,不少人希望2021年有一個新開始,然而新年伊始,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隨即公佈,將啟動三大中資電訊商中移動(941)、中聯通(762)及中電信(728)於美國預託證券(ADR)市場的除牌程序,為中美金融戰投下今年首個震撼彈!

          紐交所這次行動,是回應美國總統特朗普,於去年11月簽署的行政命令,內容有關禁止美國人投資由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企業。雖然上述三大中資電訊商於美國成交量遠遜於香港,但當中象徵意義巨大,此前指數公司包括MSCI、標普杜瓊斯及富時羅素,均已公佈從基準指數中,剔除被列入黑名單的中資公司,長遠下去,中美金融市場勢將分道揚鑣。

          筆者此前已撰文提到,中美之間角力已經蔓延至金融市場。除了禁止投資與中國軍方有關的公司,特朗普簽署的《外國公司問責法》同樣被視為針對中資股,法案規定外國公司如連續三年,未能通過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審計要求,將被強制退市,有關規定與中國現行法規互相牴觸,導致PCAOB未能有效獲取審計文件的上市公司中,中國公司佔比高達超過九成。

          美方出手打擊,中資股隨時面臨被「集體退市」危機,影響中資股赴美上市熱情,屆時損失最大的必定是華爾街投行。2020年中資企業赴美上市集資金額達117億美元,如中美金融角力持續,意味華爾街投行勢見財化水。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