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珠迪
邢珠迪
邢珠迪

新年快樂!

2021/01/04 04:14:11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an
          一年伊始,謹祝讀者新年快樂,身體健康!日本過新年一向頗為熱鬧,從年底起準備,踏入元旦,寺廟神社擠滿了參拜的民眾,所謂「初詣」,也有人選擇登山觀日出,稱為「初明」,當然有人趕往百貨公司搶福袋。今年疫症下熱鬧不再,媒體元旦日從高空拍攝以往「初詣」人數最多的明治神宮,場面冷清,比起往年人頭湧湧、排隊個多小時才內進的場面大相逕庭。

          日本的一月稱為「睦月」,意思是年初期間家人朋友歡聚一堂和睦相處。據說日本古老詩集《萬葉集》中有此名稱的記載,其他叫法還寓意花草萌牙的「萌月」、一年裏的長男意思的「太郎月」、新開始意思的「年端月」、「初春月」等。一月的季節食物是花瓣餅,又稱菱葩餅,是源自京都的和果子甜品;至於傳統的季節花草是南天燭(或稱為南天竹),是一種杜鵑花科的植物,因為一月天氣寒冷,花不多,南天燭有鮮紅色的果實,顏色吸引,另外「南」、「天」的日語發音諧音「難」、「轉」,寓意難題解決。

          今年新年日本國民減少出外慶祝留在家裏,也許一些本來在家裏已經從簡的習俗又會流行起來?

        邢珠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