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港產口罩廠倒閉玄機

2021/01/04 04:14:23 網誌分類: 經濟
04 Jan
          新冠肺炎困擾全球近一年仍然沒完沒了,本港由去年11月起出現由「跳舞群組」引爆的第四波疫情,結果政府再度以收緊限聚令、禁晚市堂食等措施應對。與對上幾輪疫情不同的是,市民起碼不用再為「撲口罩」奔波,大家走進超市、藥房及便利店等,都會見到「堆積如山」的多款口罩,顏色、印花、質料任君選擇。

          回想起去年初爆發新冠肺炎時,全城市民為買口罩「保命」,不惜通宵在街頭守候、甚至炒至四五百元一盒。為回應港人需求,以及在疫市中爭取商機,不少本地廠商自去年三月起加入口罩生產商行列,由初時只得HKTVmall、口罩工廠等先行者,發展到出現過百間本地口罩廠,甚至巴士公司及地產商也出產自家口罩。在供過於求的情況下,每盒50個本地口罩價格,已由最初近200元,大減至50元以下亦有交易,不少廠商甚至連成本都未能收回,個別更開始出現拖數、拖貨情況。有業界人士近期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近半數本地口罩廠恐在未來三個月內被淘汰,懇請市民優先支持本地口罩廠。

          筆者認為,這個現象就牽涉到投資管治問題,事關這些廠商在投資巨額金錢添置口罩生產線時,未有想到大量同業一窩蜂擁入市場。當政府今年四月推出本地口罩生產線資助計劃時,很多廠商僅關注如何取得資助,卻忽略成立口罩生產線的初期投入及持續成本,當市場出現逆轉時,實力較遜的廠商自然遇上因難,甚至面臨倒閉危機。

          筆者不禁想起近日於觀塘某工廈閒逛時,赫然發現在四、五個樓層中,已出現接近20間供應凍肉及進口產品的食材店。在政府不時實施晚市禁堂食、限制食肆人數的防疫措施,市民憂慮外出用膳增加感染風險,以及「在家工作」大行其道的情況下,造就市民購買大量食材回家烹調,令這些店舖需求大幅增加,吸引不少「個體戶」斥資開設食材店。

          然而疫情總有完結的一天,加上政府已安排明年初開始為市民免費注射新冠肺炎疫苗,當社會運作恢復正常,港人重回「日日返工」的日子,閒時相約親友外出食飯,他們會否還有閒情逸致經常留家煮食,食材店生意會否大減?甚至疫後經濟回暖,租金再度上升令經營成本提高時,這些如雨後春筍的食材店,會否重複本地口罩廠故事?這點實在值得大家深思。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