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明佛陀教育 (42)

2021/01/05 10:48:26 網誌分類: 教育
05 Jan

(淨空老法師開示)

極樂世界是怎麼來的?

「本經《積功累德品》」,這是第八品,經文上說「法藏比丘住真實慧,勇猛精進,一向專志莊嚴妙土」。這一章講極樂世界的歷史,極樂世界是怎麼來的?是阿彌陀佛願力成就的。等於說他在大世界裡辦一所佛教大學,這個佛教大學是個一條龍的學校,等於說從佛教幼稚園一直到研究所。怎麼知道的?因為它有四土,它有凡聖同居土,凡聖同居土下下品、下中品、下上品,它有九品,像是小學;方便有餘土,好比是中學,好比是大學,聲聞、緣覺是中學,菩薩、佛是大學,這是方便有餘土,九品裡面;再往上去是阿彌陀佛的實報莊嚴土,那是研究所。所以它是很完整的一個一條龍的學校,他在那邊辦學,得到十方諸佛讚歎。學生從哪裡來?十方諸佛如來都把他們的弟子,等於說是保送到極樂世界。我們怎麼知道的?釋迦牟尼佛介紹的。釋迦佛要不給我們講這些事情,不給我們介紹,我們哪裡知道有極樂世界?而且真正想到極樂世界去修學,不難。基本的條件就三條,信、願、行,你真信,真願意去,真肯放下一切一心念佛,就行了,這個條件就行了。

生凡聖同居土,那個世界最大的好處,這是古大德常講的,彌陀淨土第一德是什麼?壽命長,無量壽。佛無量壽,每一個人都無量壽。在他方世界,像我們在這個世界,壽命很短,沒有學成功,壽命到了,來生再得人身繼續學至少要耽誤二十年,你就想想那個成就多困難。過去生中所學習的,阿賴耶裡確實有這些修學的一些資料。但是這一投胎一轉世,二十年,受很多染污。因為你有緣,你到時候一定會有善知識來幫助你、來提醒你,你又再重新來學習。學習沒到成就,壽命又到了,生生世世這個搞法,幾十世都不能成就。如果對淨土法門遇到了不相信,不肯接受,那一點辦法都沒有。遇到這個法門,真正肯相信、肯發願、肯放下一切法門,沒有一個不成就。所以這個法門叫難信之法,真難信,那成就是真容易成就,難信易行,穩當、快速,保證你成就。

這是講阿彌陀佛建造這個道場、這個學校,你看住真實慧,勇猛精進,這叫自性般若智慧。勇猛精進,他也有老師,老師曉得這個學生,有抱負,有遠見,心量很大,自在王如來。他也去參學,參學多少處?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道場,一個不漏。就像釋迦牟尼佛當年在印度參學一樣,所有宗教學派統統去學過,一個不漏,這是勇猛精進。他一個方向、一個目標,專志莊嚴,妙土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他取一切諸佛道場的長處,一切諸佛道場有缺陷他統統能捨掉,所以建立一個極其完美的修學環境,不是偶然的。「故知極樂依正清淨莊嚴,皆真實慧之所流現」,這句話重要!極樂世界的正報,從整個世界,正報是阿彌陀佛,其他都是依報。依報是十方仰慕阿彌陀佛的,念佛往生到那個地方去的。從我們往生去的人,我去了,到極樂世界了,我是正報,阿彌陀佛也是我的依報。這依正的意思一定要很清楚、很明白。《華嚴經》上講的「主伴圓融」,我是主,阿彌陀佛也是我的伴;你是主,我跟阿彌陀佛也是你的伴。任何人都做主,任何人都是伴,主伴圓融,清淨平等覺。

修定在哪裡修?

下面一句,這是引經作證,這是《華嚴經》上佛說的,「入微塵數諸三昧,一一出生塵等定」。這是我們今天講的微觀世界,用微塵來做數量,這數不清,微塵數的三昧。每一個微塵三昧出生塵等定,微塵數的大定。這什麼意思,這句話?像極其微塵,今天量子力學裡面講的小光子,量子群那麼小的、那麼樣微弱的那個定,都不干擾了,他都不動,那何況大的,大風大浪?那麼微細的微波都不動,真的是能大師所講的本不動搖,他本來沒有動搖,真正見到真性。你見到有動搖的,是阿賴耶,是妄心。妄心,從極其細微,就是微塵這個波動,到整個大宇宙,都不能夠干擾它了。這是深定的作用,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我們要想修定,在哪裡修?就在日常生活當中修,在工作裡面修,在處事待人接物。怎麼個修法?修不執著,小乘定;修不分別,菩薩定;修不起心、不動念,這是如來定。八萬四千法門,無量三昧,離不開這個原則。掌握到這個原則,你的應用就非常活潑。眼張開了,看外面的境界不為外境所動,你的眼根在色塵上得三昧,你不受它的干擾。你有定功,把這個外面境界相看穿了,境界相的真相是什麼?真相就像佛所說的,「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能在境界相裡面,看出來像今天量子學家所說的,所有一切物質現象是意念累積連續的一種幻覺,它不是真的。每一種現象都可以回歸到波動的狀態,這就是什麼?你在相上見到性了,性相一如,性相不二,相上見到性。耳聽音聲,耳,這不叫耳識,叫聞性,聞性在音聲上得三昧,成就三昧了。你吃東西,舌根在味塵上入定了。入定知不知道?清清楚楚,那是什麼?那是智慧。如如不動,那是大定。這妙用!這個不能不知道,要會用功,日常生活當中要用得上,你就會了。

因果同時

你看最近這幾年,我們淨宗同學一些超度佛事,我們提倡的是三時繫念,元朝時候中峰禪師作的,這個繫念法事。中峰禪師在開示裡面講得很清楚,「我心即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這兩句話是根據佛經上所說的「自性彌陀,唯心淨土」。因果同時,因果不二,這樣殊勝的法門到哪裡去找?找不到。所以你念這句佛號,不但阿彌陀佛加持你,一切諸佛如來都加持你。加持這樁事情,現代科學家給我們做證明,這是近代量子科學家他們發現的。發現我們的念頭,這叫心態、意念,念頭,不論是善念是惡念,不論是有意無意,念頭才動就周遍法界,它這個波動立刻整個宇宙就像電波一樣全部接通了。

這是科學家為我們做證明,所以我們起心動念要很小心、很謹慎,希望念念都是善念,不要有惡念。不要認為我們動個念頭沒有人知道,那就錯了,你念頭才動,遍法界虛空界全都知道了。只是一些業障重的這些眾生,他雖然接觸到,接觸到了他沒有感覺,不是沒有接觸到,接觸到了。可是心地清淨的人,那完全明瞭,我們可以說阿羅漢以上的人沒有一個不知道,還有花草樹木、山河大地都知道。正是賢首國師在《妄盡還源觀》裡面所說的三種周遍,第一種周遍法界,就是那一念,一念起來周遍法界,出生無盡,含容空有。這三種周遍被今天量子科學家發現了,他說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我們跟虛空法界、跟諸佛如來、跟不同維次空間,我們發出去的信息為什麼不發善的?我們這個身體起心動念就是個發射台,同時也是接收的,我們不但能發射,也能夠接收遍法界虛空界的信息,我們有能力接收。因為接收得多了,把我們自己的磁場搞壞了、搞亂了,我們如何能保護自己的磁場,那就是正念。念阿彌陀佛比什麼都殊勝,阿彌陀佛念的功夫都得力的話,十方世界那些不善的磁場,我們不會受它影響。善的磁場我們都能接收,不善的磁場不受影響,這就是諸佛菩薩的功夫。所以佛門裡面修行理論,可以用現在科學來證明,它一點不假,這就是我們講佛菩薩威神加持,他力冥加,這個事情今天科學證明了,不是假的。所以今天的世界,人家常說地球病了,病得很嚴重,怕它崩潰。許許多多的人提出怎麼樣拯救地球,怎樣恢復社會的風氣,這是大問題,不是小問題。西方許多宗教用祈禱,祈禱,集體意識能夠產生很大的能量,這樁事情科學家也肯定了,給我們證明這是真的不是假的。

三個方法對付三毒煩惱

什麼叫自覺?我們中國大乘裡面所講的,叫開悟了。開悟有小悟、有大悟、有大徹大悟,這是有標準的。嚴格的標準,是佛在經上說的,小悟是正覺,大悟是正等正覺,徹悟是無上正等正覺,這個標準就高了。我們一般在一生當中學佛,小悟都達不到,這是真的。為什麼?見思煩惱斷了這才是小悟,這就不是容易事情。《華嚴經》上講的妄想分別執著,見思煩惱是執著,你還有執著嗎?執著裡頭第一個我執,我執裡面肯定有貪瞋痴,法相裡面所講的,執著是末那識,四大煩惱常相隨,第一個是我,下面三個是貪瞋痴,我愛,你能沒有嗎?我慢、我痴肯定有的,與生俱來的,所以在佛法叫俱生煩惱。佛也把這個稱之為叫三毒煩惱,為什麼?所 有一切不善的念頭、不善的行為都是這三個根生的。

佛教給我們,要用三個方法來對付它,這三個方法是什麼?戒定慧。用戒來對付貪,就是我愛,用戒律來對付這個煩惱;用定來對付我慢,慢是瞋恚;用智慧來對付我痴。你看看,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法不離戒定慧,留下來這麼多經典,祖師大德給它分類,就是用戒定慧分的。但是佛每一次講經、講開示,不論時間長短,哪怕講一個小時,裡面都包括戒定慧。經典分類怎麼分法?就看這三條哪一條說得比較多,就歸哪一類。所以我們這個三藏叫經律論,經就是定學,定講得多,三昧講得多;戒就是律藏,大概是在規矩方面講得多;論藏是慧,講慧,叫三藏經典。經、論對付我們錯誤的思想見解,戒律對於我們的言論、行為,這是三學。煩惱重,你就沒有辦法開悟,不但大悟沒法子,小悟也沒有辦法。把這個悟,佛的標準降到最低,最低是須陀洹,小乘初果、大乘初信位的菩薩,我們做不到。

 

來源:

http://www.amtb.tw/#/jinghu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