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怎樣改變命運-讓孫六空與豬七戒共好吧

2021/01/05 16:32:18 網誌分類: 自然之家
05 Jan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
  唯識智慧對人生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想了解自己的生命,想開啟真實智慧,想改變命運,想真正修行...請靜下心來好好閱讀此文,最好多讀幾遍,可能會有您意想不到的收穫.
8識心王是佛法最核心內容,裡面博大精深,浩瀚如海,本文僅介紹最粗淺的部份.
我們每個人身上都有8顆心,亦稱8識心王,為了讓大家能夠清楚了解,末學虛擬一個“老西遊記”小故事,特別把8顆心借用比喻成西遊記人物的“哥哥們” (生父“唐八藏” /大師兄“豬七戒” /二師兄“孫六空” /三師兄“沙五上” /色龍馬/來簡單說明:
1.生父“唐八藏”好比第八識阿賴耶識(老闆),不思善不思惡,如如不動,眼中永遠看不到惡人;
2. 大師兄“豬七戒”好比第七識末那識(總經理),四處攀緣,處處做主,酒色財氣,任性跋扈;
3. 二師兄“孫六空”好似第六識意識心(秘書長),火眼金睛,明察秋毫,精明能幹;
4. 三師兄“沙五上”好比眼耳鼻舌身前五識(涵蓋五位秘書的工作),專門打前鋒,探路,收集各種情報;
5. “色龍馬”宛如我們的色陰身體...
  唯識系列甚深極甚深,微妙極微妙,殊勝極殊勝。
  高山流水,知音難遇,靈芝以文會友,尋找有緣人。
  人生常常遇到~
  想得到,卻做不到;看得破,卻忍不過...種種憾事。
  明明知道抽煙有害健康,不能再抽了,
  卻仍然吞雲吐霧?!
  明明知道對方早已不愛自己,理應斬斷情絲,
  卻依舊剪不斷理還亂?!
  明明知道賭博害人害己,以致傾家蕩產不能再賭時,
  卻依然技癢難耐?! ”
  為什麼~人生會如此矛盾...?
當您真正了解自己的心以後,所有答案了然於心。
今天重點分析的是秘書長“孫六空” ,祂代表第6顆心-意識心,聰明伶俐,分析判斷,理性的心,以及總經理“豬七戒” ,祂代表第7顆心~末那識,處處攀緣,任性隨意,專橫霸道的心,西方稱作潛意識,其實他們所了解的潛意識只是末那識極小部分體性之一。
先簡單分析一下 “孫六空”秘書長
1.“孫六空”秘書長聰明伶俐,祂永遠都在分別了知,善於收集情報,例如我叫靈芝,我的相貌,我的家人,我的同事,我的喜好...祂每一樣都會了解得清清楚楚。
2.“孫六空”秘書長雖然神通廣大,但每次只能專心做1~2件事,例如專心畫畫時,無法同時又學英文,又看電視,再唱唱歌...祂無法一心三用四用。
3.“孫六空”秘書長無法一直保持清醒狀態,例如暈倒了,打了麻醉劑,或者眠熟無夢時...“孫六空”秘書長都會消失掉,無法繼續工作,這時我們腦袋空白,什麼都不清楚了。
4.雖然“孫六空”秘書長火眼金睛,審查犀利,精明能幹,但由於祂是這一世才出生,年齡太小,資格太淺,只能擔任“豬七戒”總經理的秘書長,隨傳隨到,及時提供各種資訊並加以分析再給“豬七戒”總經理作參考,最後所有的決策都出自“豬七戒”總經理。
5.“孫六空”秘書長屬於博聞強記型的,學得快忘得更快,屬於暫存記憶。記得當年我考托福,1個月內強記下1萬多個單字,考完試,不久以後就忘得差不多了,而“豬七戒”總經理雖然學習得很慢,最少要經過十次以上的學習才能真正記住,但祂很厲害,只要記住就成為永久記憶,終身難忘。
再分析一下“豬七戒”總經理
1.“豬七戒”是位僅次於“唐八藏”的老資格,但本性和“唐八藏”完全不同,祂笨笨呆呆,好吃懶做,貪財喜色,貪嗔癡慢疑樣樣具足,酒色財氣件件精通,而且每天迷迷糊糊的,永遠搞不清楚狀況,每件事一定要問過“孫六空”秘書長,在收集“沙五上” (眼耳鼻舌身五位秘書)的資訊後,“孫六空”秘書長會將所有匯總資料整理分析後再提交“豬七戒”總經理參考,由“豬七戒”總經理決定最後的結果。
2.由於“豬七戒”總經理每一世都跟著我們,到這一世已經很老很老...雖然呆笨,但因為是開國元勳,超級老資格,因此做了公司的總經理,擁有公司所有生殺大權,“孫六空”秘書長遇到任何事情,都要先請示“豬七戒”總經理,“豬七戒”總經理有時會同意“孫六空”秘書長的建議,有時直接打回票。
3.“豬七戒”總經理不僅權力極大,而且從不睡覺,超級厲害,祂很喜歡攀緣,什麼事都要管,祂有個非常特別的本領,可以一心百用,千用,萬用. ..例如祂聽到音樂聲,會立即叫“孫六空”秘書長查看,為什麼會有音樂聲;一會兒又聞到花香,等一下又口渴,再一下眼睛澀,突然又感覺身體發熱,咦,現在怎麼腳又癢...每件事祂都要求“孫六空”一一查清楚,真是住海邊的,管得可寬啦!
  示範舉例,“豬七戒”總經理與“孫六空”秘書長合體在我們身體中共同運作的情形:
當我們熟睡時,“孫六空”秘書長已經下班消失了,正在此時,突然發生強烈地震,“豬七戒”總經理沒有睡覺,他馬上感覺到有不尋常的事情發生,但又不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這時祂會急call “孫六空”秘書長,把他叫醒來問,現在是怎麼回事?“孫六空”秘書長會立即叫醒“沙五上” (五位秘書)一起來打探情報,經過綜合判斷,原來是發生大地震,建議“豬七戒”總經理最好馬上逃,這時會有兩種情形發生:
  1.“豬七戒”總經理這時會憑藉往昔的經驗判斷,地震很大,可能有生命危險,“孫六空”秘書長建議要逃的建議是正確的,這時“豬七戒”總經理會立即下達逃的命令,我們全身馬上總動員,手腳並用從床上爬起來,拔腿往外衝...
  2.“豬七戒”總經理這時可能認為,地震雖然很大,但我還想睡覺啊,管他呢,先睡飽了再說,這時他會下達繼續睡覺的命令,我們的身體就會繼續呼呼大睡...
  大家現在看到問題所在了嗎,“豬七戒”總經理不是理性的,他完全是跟著感覺走,有時他會聽“孫六空”秘書長的分析,做出明智的決定;有時卻又不肯聽“孫六空”秘書長的理性分析,仍然依著自己任性妄為的個性,做出錯誤的決策...所以人類史上,常常令人扼腕長嘆"聰明一世,糊塗一時啊."
 再舉兩個案例說明:
  案例1:“孫六空”秘書長看到長官來了,要趕緊微笑討好,可是“豬七戒”總經理潛意識討厭這位長官,我才不想甩他呢,結果變成皮笑肉不笑...
  只有“豬七戒”總經理決定要笑時,才會笑得如春花般的燦爛。
  案例2:“孫六空”秘書長在演悲情劇,需要痛哭流涕,可是“豬七戒”總經理心情很好,我不想哭啊,結果就變成哭笑不得,眼淚鼻涕怎麼都流不出來,最後只好點眼藥水,被人批評演技超爛,演得很假...
冤枉啊,其實我也想成為演技超好的實力派演員呀,只是力不從心,身體不肯配合呀!
可見只有當“豬七戒”總經理點頭同意“孫六空”秘書長的建議,配合演出,才能哭笑自如啊。
各位好朋友,看到這裡,終於真相大白,原來人生存在的問題只有一個:就是“豬七戒”總經理願不願聽從“孫六空”秘書長的建議。
他們兩人的關係是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當“豬七戒”總經理願意聽從“孫六空”秘書長的建議時,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天下太平。
而當“豬七戒”總經理不願意聽時,不管“孫六空”秘書長再怎麼精明能幹,提供再好的建議,“豬七戒”總經理不配合也枉然啊,難怪天下這麼多好男兒空有一腔抱負,卻由於不能自持而有志難伸呢!
  唯一的解決方案是:讓“孫六空”秘書長好好學習正理,逐漸說服“豬七戒”總經理,讓祂認知到改變的重要性,通常要經過10次以上的教導,等“豬七戒”總經理徹底認可了,願意接受改造,所有的問題迎刃而解,譬如說,習慣睡懶覺的人,先要說服自己早起的好處,經過10次早起後,自然養成早起的習慣,可見只要“孫六空”秘書長與“豬七戒”總經理同心同德,自然萬事OK。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