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意行
任意行
任意行

大潭水塘英倫風

2021/01/06 04:13:38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an
          石硤尾主教山的紅磚羅馬式蓄水池出土,令人重新發現香港昔日的美,在疫情中讓人暫時將注意力轉移,也是好事。頓時發幽古之情,趁周末天氣好,連走大潭和香港仔水塘,尋找更多歐洲式建築。

           大潭水塘是香港第二個水塘,它的興建見證了香港早期的發展。由於香港人口急增,薄扶林水塘不敷應用,當局在一八八三年動工興建大潭水塘,水塘的四座英式石橋最為人所熟悉。這石橋建於一九○七年,採用花崗石建材,呈拱形結構,由上窄下寬的巨柱承托,而橋頂有飛簷裝飾,二○○九年被列為法定古蹟。

          走在石橋上,置身一片綠。偶爾一陣風吹皺塘水,冬日温柔的陽光照在水面,波光粼粼。百多年過去了,水塘景色變化不大,仍是那山那樹那水。沿着文物徑,找尋水塘建築群的二十一項法定古蹟,不用兩小時,由大潭道走到黃泥涌峽道回到市區,恍似穿越了時光隧道。

        張諾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