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政府高層像誇誇其談的小學生

2021/01/06 04:15:05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an
          新冠疫情在歐美大爆發,英國本周一新增確診五點九萬宗,美國單日新增十九萬宗,洛杉磯每十分鐘就有一人死於新冠,殮房爆滿殯儀館拒再收屍。西方抗疫亂了手腳,事先完全想像不到會出現這種敗局。

          中國《青年網》訪問了英國學者馬丁雅克(Martin Jacques),談到西方國家,特別是英國抗疫的「災難性的失敗」。他形容這是一個「衰落的、固執的、封閉的文明的故事」。他說新冠疫情是對所有國家的一次巨大考驗,它考驗着每一個政府和社會的能力。有一些國家表現得非常優異,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中國。而對於西方世界,情況完全相反。

          馬丁雅克形容西方政府缺少明確的領導,便出現了「搖搖效應」:封城—解除封城—情況惡化—再次採取行動—收緊政策但是還不能控制—情況進一步惡化……他認為西方徹底失敗了。

          馬丁雅克分析,英國等西方國家,經歷了這次災難性失敗,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政府的治理能力問題,二是文化因素。

          以英國為例,政府的治理能力出問題,根本沒有搞清楚抗疫的目標:A)沒有清零的戰略目標;B)在拯救生命和拯救經濟上猶豫不決。據他的觀察,整個西方世界最沒有搞清楚這個問題,其實中國早已給出一個明確答案:拯救人民生命是最優先的,做不到這一點,經濟就無法保存。核心的選項是消滅病毒,拯救生命。他說,若做一個民調,絕大多數老百姓都會同意救人為重,但西方國家卻無視這種訴求。

          在文化因素方面,有西方政府及人民兩個層面。A)政府層面是自身的驕傲。英國人對政府的表現失去了信心,但英國政府卻仍沉醉於帝國時代的過往,幻想自己仍是世界最頂尖的國家,例如大肆吹噓英國是全世界第一個批准使用輝瑞疫苗的國家。英國即使進入了這個「抗疫慢性失敗」的時期,英國領導仍然強調「我們戰勝了這個」、「我們戰勝了那個」。馬克雅丁認為,英國政府高層,「就像一個誇誇其談的小學生。」

          B)民眾愈演愈烈的個人主義亦影響了抗疫。西方的民眾認為政府的防疫措施影響了個人自由,政府在濫用權力。問題是各國政府缺少明確的領導,沒有清楚告訴國民,他們需要這些抗疫措施。

          馬克雅丁說,英國和西方的情況,令他非常沮喪、非常消沉。而疫情已經造成根本性的損害,在歐洲,不僅是英國,包括法國、意大利等國家,到二〇二〇年末,經濟規模比年初縮水了百分之十,而經濟要恢復到最初的狀態,可能需要五年甚至更長。對英國的窮人而言,他們的生活水平可能無法回復二〇〇八年金融危機前的狀況。美國經濟的萎縮沒有那麼嚴重,大約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五左右,但亦受到重創。

          馬克雅丁認為,在這場疫情中,世界領導者角色已經向中國轉移。中國無疑會變得更加強大。

          在這裏順帶提提馬丁雅克的背景,他在劍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是一名英國左派學者。在二〇〇九年,他寫了《當中國統治世界——天朝的興起與西方主導的終結》一書,預視了中國的崛興。馬丁雅克的特別觀點是當時西方看中國,還是集中在經濟方面的時候,但他認為經濟起飛只是中國成為全維度強權中的一維,而且只是前奏曲。在道德判斷標準、意識形態標準、人性解讀模式、甚至人類終極生活形態的道路等形而上方面,中國影響力將愈來愈大。

          從馬丁雅克的背景,不可以把他簡單地看成是一名中國通或者親華學者,正好相反,他未必親華,只是見到西方主流世界看不到的事情而已。

          看馬丁雅克對英國和西方世界的批評,是有些似曾相識呢?香港曾經是英國殖民地,從某個文化意義上來說,香港也是英國的縮影。而「沉醉以往、忘記學習」,是這種心理的典型。

          在抗疫上,香港很多時都好像「一個誇誇其談的小學生」,一開始就拒絕中國內地的抗疫方法,但自己又就做得馬馬虎虎,同樣出現那種上上落落的「搖搖效應」,讓疫情慢慢滑落到一個失控的境地,對經濟、對民生造成難以挽回的衝擊。

          期望二〇二一年香港可以開放胸懷,多些學習成功的抗疫經驗,跳出西方那種自我封閉的思維陷阱。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