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識途
馬識途
馬識途

那管如何 繼續向前

2021/01/06 04:15:35 網誌分類: 生活
06 Jan
          一年終結、新一年來臨,每年在馬場上,冠軍人馬定必是大眾焦點,成王敗寇是世情定律,例外的可能是90年代末的日本「名馬」Haru Urara。

          Haru Urara是一匹身軀細小的雌馬,根據日本朋友的解說,其名字有「寧靜春天」的意思,在日本曾一度是最具人氣的馬匹。這令老馬不禁好奇:「難道此馬,場場稱冠?」「非也,非也!」她說相反「這馬之所以聞名,是電視台一個節目中披露了牠跑了逾百場賽事,但從未贏過任何一次,破了日本馬壇紀錄,較美國那匹常敗之馬Zippy Chippy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從此牠輸得越多,越受注目。」

          Haru Urara的「馬」氣在一眾馬匹高企,當年日本舉國上下,無人不認識此長敗之駒;至於那一匹馬王,相信大部份人都不知道。當時就連時任首相小泉純一郎也關心Haru Urara的表現。

          曾被喻為「國民寵物」的Haru Urara,在1998年至2004年的六年賽馬生涯中出賽113場次,連續113場賽事全敗、未曾贏過。可是,頭戴粉紅色Hello Kitty面罩的Haru Urara,縱使屢戰屢敗,仍然擄走日本人的心,甚至成為失意人的精神支柱。有患癌症病人、打算自殺以至鬱鬱不得志的人,都曾經說因為Haru Urara而鼓起勇氣,繼續在人生跑道上走下去。牠的粉絲到馬場捧場時,也會特別穿上印有其肖像的粉紅T恤,並加上一句:Never Give Up!

          對於這現象,有日本朋友解讀說:「日本人傾向同情弱小」。不過,也有日本朋友認為與日本的社會發展不無關係,她說「日本人近年經過了不少風風雨雨,已到達一個階段是不追求成果,只講求盡力而為便問心無愧,對生命的看法徹然改觀。」

          Haru Urara的故事,引起國際傳媒關注;在日本獲得名作家重松清(Kiyoshi Shigematsu)撰寫成《快跑,烏拉拉》。Haru Urara現象更衍生一連串相關的紀念商品,包括用其馬毛製成的御守。有日本朋友跟我說,Haru Urara百輸仍可百戰,他定必要買下其護身符,好讓他即使工作無表現仍可以繼續幹活下去,這相信也是不少人的新年願望吧。

          至於Haru Urara效應有多大及其退役後的生涯如何?且留待下回分解。

        馬識途
■曾被喻為「國民寵物」的Haru Urara,縱是長戰長敗,卻能鼓動日本人心。
 ■曾被喻為「國民寵物」的Haru Urara,縱是長戰長敗,卻能鼓動日本人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