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什麼是冤親債主

2021/01/06 16:17:09 網誌分類: 冤親債主
06 Jan

「冤親債主」,這個詞是什麼意思呢?冤親就是指前世的仇人或者是自己不願意看到的人,投胎成今生的親人朋友, 債主是指今生來向自己討債的人。可以這樣說,一個人只要沒有成道,面對自己的仇人和不願意看到的人還有向自己討債的人,一定是帶着一種不情願甚至敵視的眼光去面對的。
在佛經是 沒有「冤親債主」這個詞的。冤親債主是現代一些迷信的人自己杜撰出來嚇唬人的,不僅僅把一切身邊人當成前世仇人、不願意見面的人和向自己討債的債主,而且他們把自己不清楚的原因都迷信化為專門找人麻煩的鬼神,這已經是徹底墮落為巫術了。
冤親債主並非來自佛典,更並非來自原始佛教,也並非出自佛陀之口。 冤親債主一詞是某些人結合了民俗的鬼神論所創造出來的一個詞彙。
現在那些張嘴閉嘴「冤親債主」的迷信者不但自己信口開河,還到處散播 邪見,而且讓更多人迷惑。
佛經有「怨家債主」這個詞,在佛經裏面他是指活人的,不是指鬼神。比如《大寶積經》說:「一切財業非是真寶,五家,水火、盜賊、怨家債主、縣官、惡子分耳。」
《佛說菩薩內戒經》:「菩薩三昧等心。護一切十方諸天人民。父母兄弟妻子。怨家債主泥犁薜荔畜生。」很明顯,這裏的怨家債主是指活人。
現在大量所謂佛子,竄改佛經,經常改動一個字,結果就造成意義突變。把佛經里講的「因果不虛」改成「因果不空」,「怨家債主」,改成「冤親債主」。這類篡改佛經現象在某些人講法裏面比比皆是。
可以這樣說,在無數所謂學佛人潛意識裏,冤親債主這個詞是一句充滿敵意和對立情緒的語言,是一個貶義詞。
一個人學佛以後,動不動就用冤親債主的眼光看待家人,看待眾生,認為別人都是你的仇人債主,把一切人當成假想敵,大家也一定用同樣的眼光看你,用同樣的態度對待你。潛意識裏就把自己和眾生對立起來,你怎麼修道?怎麼成佛?很多人學佛的過程,就是一個不停的給自己製造冤親債主的過程,越學佛,搞得身邊越冤親債主越多,這樣學佛,如果還不知道自省,還在迷信名人大師,三惡道大門必然為你敞開了。
你用親切的眼光看待家人,眾生,大家也就用親切的眼光看你。和光同塵,這樣才是真佛子,真正修行的人。佛講的是「慈悲」,不會敵視任何眾生。
很多人心裏一定這樣想過,哼哼哼哼哼,我上輩子欠你們的,我這輩子好好還,等我還完了,你們都滾蛋,千年萬世永遠不再相見,有多遠滾多遠,豈不知,真還債首先要態度好,實行中真認因果,真認命,才會了因果,惡緣轉善緣。
某些人你都什麼發心啊!發心就不好,這個債就沒有了斷一天,一念惡因,就是一個因果,對方永遠不會滾蛋,你們慢慢互相咬吧,由惡入惡,由冥入冥,最後就是他不放你,你不放他,沒有結束的時候。所以啊,要了因果,發心不同,效果一定不一樣。善心走向解脫,噁心一定走向冤冤相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