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相處

2021/01/07 04: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an
          家門口有兩條小巴線,一條去銅鑼灣,一條去天后。我在那裏是三十年的老居民,理所當然也是小巴的常客。從咣噹咣噹入硬幣,要嘟嘟嘟用八達通,看着車輛換新,看着司機更替。

          坐這兩條線小巴的多數是沿線居民和附近學校的大學生和中學生,乘客們都很有禮貌,尤其是年輕的學生,下車之前多數會跟司機道謝,「唔該司機」、「唔該」、「唔該晒」,唔該前唔該後,是廣東人貼心的謝意。每次聽到這些道謝聲都特別愉快。人與人之間不用深交,以禮相待就好。小巴司機也並不貪圖這一句道謝,但聽了這一聲道謝,心裏也一定舒坦。所謂相處之道,有時候很艱難,有時很簡單。就看你用甚麼心態去對待。

          就跟人一樣,小巴坐久了也能處出感情,司機相熟了也會招呼聊天。聊天的內容不外乎說說近況,比如今天一上車司機就問我為甚麼好久不做電視節目,我說現在電視台都好像活不下去了。司機馬上說,你可以自製節目擺上YouTube呀,聽說上了YouTube可以賺大錢。我也沒告訴他上了YouTube賺不了「大錢」,東拉西扯,哈哈一笑,「新年快樂」,也就到家下車了。這些天,上車下車,說上一句「新年快樂」,大家都覺得自然而舒服,一句問候換來一個笑容,心情都好。

          心情好,世界就和藹些,沒有那麼難堪。這種和藹,以前不缺,今天似乎略為稀罕,在途中遇到,也就珍而重之。由是覺得前面兩個大學生下車時的那句「唔該司機」特別動聽,留在冬天的陽光裏,帶着暖意。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