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岡山斷緣神社

2021/01/07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07 Jan
          新年伊始,相信大家今年的願望都想疫情早日完結。往年一月份,我不時會在日本採訪,有時更碰上日本人過年時到神社參拜的習俗「初詣」。傳統上,日本人會在一月頭三天進行初詣,部份地區則為頭七天或頭十五天。有些人習慣每年到同一神社參拜、許願及還神,有人則會選擇到供奉特定神明的地方,許下那年特別希望實現的心願。

          我到過日本許多神社及寺院,其中一間位於岡山市北區的最上稻荷山妙教寺,正是日本三大稻荷之一,每年均有不少善信到這裏進行初詣。寺院超過一千二百年歷史,是日本少數寺院與神社並存的地方。除了供奉釋迦牟尼佛及掌管五穀豐登與商業繁盛的菩薩外,寺內還有一座非常細小的「緣之末社」。顧名思義,就是一所專門替人「斷緣」的神社,與惡緣斬纜。

          緣之末社在妙教寺大殿旁,細小的範圍一眼看盡。我仔細地看,神社分成兩邊,左邊供奉最正位離別天王,右邊則供奉最正位緣引天王。一般來說,想斷緣的善信會在進入鳥居前在「緣切木札」上寫下名字及須了斷的緣份,然後到離別天王前誠心參拜,再到後面的斷緣石繞圈許願,最後將木札掰開折斷,再將木札放在納札所,讓神明替你處理須了斷的緣份。若想在斷緣後想得到好的緣份,則只要重新前往正位緣引天王處按程序參拜一次。

          最初我以為這間神社只專門替人清理爛桃花,捨割糾纏不清的惱人關係;原來,離別天王斷緣以外,還會替人切斷不良嗜好如酗酒、吸煙、賭博等惡習,更可斷去久纏不退的惡疾。刻下,我最想斷去的除有某些人的惡緣外,更想斷走困擾全球一整年的病毒,跟口罩道別,與健康世界再度結緣。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