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念珠”不等於“佛珠”,最早起源於道教

2021/01/07 13:25:18 網誌分類: 大乘邪師外道
07 Jan

“念珠”不等於“佛珠” ,道教念珠簡論

現如今,念珠無論作為一種宗教修持的法器,還是作為追求時尚的人們的一種裝飾品,都非常流行。說起念珠,很多人就聯想到了“佛珠”。一些人見道教信士使用念珠,常會很驚奇的問:“道教人士怎麼用佛珠?”,很顯然,這是將“念珠”與“佛珠”劃了等號、混為一談!有些人甚至認為道教使用念珠是模彷彿教,此種觀念,實為大錯特錯!

“念珠”並不等於“佛珠”

“念珠”也稱“數珠”“誦珠”等,在各個宗教的修持上基本都有用到。除了佛教使用以外,道教、天主教、伊斯蘭教、印度教、錫克教等等宗教都有自己的念珠,如道教81顆串的念珠,代表太上老君八十一化;天主教59顆串的玫瑰念珠,是用來念誦《聖母玫瑰經》;伊斯蘭教33顆串的念珠,轉三圈正好是99 ,是用來念誦“安拉真主”的九十九個名字;佛教108顆串的念珠,代表除滅108種煩惱。隨著宗教的不同和珠子數目的區別,賦予了念珠獨特的含義。

可見,“念珠”的概念比“佛珠”要大,它們是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有明顯佛教色彩的念珠為“佛珠”,有明顯道教色彩的念珠為“道珠”。沒有明顯宗教色彩的念珠,佛門中人用之為佛珠,道門中人用之為道珠。

稱佛門信士使用之念珠為佛珠,自在情理之中,但要說道門信士使用的念珠為佛珠,純屬不明其理的瞎說!

在中國,道教使用念珠的歷史早於佛教

念珠並非佛教獨創,在佛陀時代所製的律儀中並無念珠的記載,亦不包括在“比丘十八物”中。而佛經記戴的念珠多出於隋唐後期的大乘佛教(尤其是密教)經典,如《佛說木患子經》、《校量數珠功德經》、《金剛頂瑜伽念珠經》等。南傳的原始佛教,如現今泰國、越南、老撾、柬埔寨等地的佛教徒亦極少有持念珠者。

在中國佛教中最早使用念珠,並有明確記載的是唐代淨土宗道綽和尚,釋道宣的《續高僧傳》記載:道綽和尚每日念阿彌陀佛七萬遍為限。並廣勸信眾稱念,以麻豆等記數,每一稱名便下一粒,念念相次,累積得數百斛。其中最上的念得豆量八、九十石,中等的念得五十石,最少的也念得二十石。後來他又教人穿木患子作數珠以為數法,而且自己亦穿制念珠送給四眾以作念佛之用。

道教念珠的應用,起源於東晉煉丹家、醫藥學家葛仙翁的“數珠煉丹”,正是他開創了中國念珠應用的先河。《正統道藏》洞玄部譜籙類—太極葛仙公傳—《上清集》雲:“葛孝先初煉丹時,常以念珠持於手中,每日坐丹爐邊常念玉帝全號一萬遍。”;白玉蟾祖師的《道學自勉文》也有葛祖數珠煉丹的記載,《道法會元》卷一七七也有記載:“凡出神,先當煉氣習定,既氣住為神。平坐面旺方,以手胗系鞋文脈,四動為一息。擎念珠,每一息掐一珠,各量人平常出入,漸漸加之,不要大段費力,恐不便。

在中國,早期佛教還沒有形成漢傳佛教文化體係時是沒有念佛號的修行法門,到唐時代,提倡淨土宗的信仰才出現念佛往生和念佛有種種功德法門和衍生出相關的念珠文化,並宣傳稱之為“佛珠”。

葛祖創立了道教殺鬼驅逐鬼魂轉變為超度鬼魂,建立靈寶煉度等普度眾生的慈悲法門,後世正一全真都以葛祖的靈寶法門來超度鬼魂,葛祖還收沙門竺法蘭、釋道微為徒弟,把大乘道教普度眾生的法門及道教超度亡魂的道場秘法傳授給他們。以致促成了開創後世佛教大乘,至今,佛教大藏經仍收錄有:佛門大乘所事,源於道統,超度諸品由道教葛仙翁所相授受及禮鬥法等道教法門資料。

故此用念珠念天尊聖號的法門是由葛祖提倡的,後世沒有把他發揚光大,而後世只知佛教有這個法門,用念珠念天尊聖號,當以念天尊法來行持算是歸本溯源了。

可見,道教使用念珠的歷史早於佛教。當然,也並不能由此而妄下結論說佛教念珠的使用是模仿於道教,因為,世界上很多事並非後面就一定借鑒了前面的;但是可以肯定,道教的念珠絕非模仿於佛教。

道教念珠簡論

道教念珠作為道教的法器,有其特殊的宗教意義。不論是念誦聖號、煉氣習定,還是驅邪伏魔,念珠都是非常殊勝的法器。

道教的念珠,最早被稱之為“流珠”。《太上三元流珠經》雲:“受之用白真珠,圓正明朗,大如桐子者三百六十五枚,應星宿之度,日月所會之期。”又,《太玄金鎖流珠引》雲“:晝夜斗轉,週天無窮,如水流之不絕,星圓如珠,故曰流珠也。”

由於道教固有的“天人相應”思想,流珠在人的身體當中也另有所指,如《上清黃庭內景經》雲:“若得三宮存玄丹,太一流珠安崑崙,重重樓閣十二環,自高自下皆真人。”由此可知,道教的念珠在早期,尤其在上清宗的修持中,主要是內煉和充當法信之用。

我國上古先民,結繩記事。而到了漢末魏晉初期,太極葛仙公首先以念珠作為念誦聖號的計數之用。白玉蟾真人《上清集》中記載,葛仙公“初煉丹時,常以念珠持於手中,每日坐丹爐邊,常念玉帝全號一萬遍。”開啟了道教念誦聖號法門的先河。

宋元時期,道教雷法和內丹修法開始流行。許多修持雷法和丹法之士亦將念珠作為煉氣習定的工具。如陳泥丸真人《翠虛吟》雲:“八十放九咽其一,聚氣歸臍為胎息;手持念珠數呼吸。”《道法會元卷一七七·元素元輝府玉冊》亦云:“凡出神,先當煉氣習定,既氣住為神。平坐面旺方,以手胗系鞋文脈,四動為一息。擎念珠,每一息掐一珠,各量人平常出入,漸漸加之,不要大段費力,恐不便。”

此外,在《道法會元卷一百四十五·正一忠孝家書白捉五雷大法》中,亦有祭煉念珠作為驅邪伏魔的法器之用。

道教念珠在珠子個數上的含義

道教的念珠在珠子的個數上亦有其獨特的宗教意義,比如上面提到的《三元流珠經》中,以三百六十五顆珠子代表星宿運轉的度數。

再以常見的一百零八顆念珠為例:一百零八代表週天星斗運轉之數,也是天罡地煞的總和。頭珠則代表北極,《北斗經》雲:“北辰垂象,而眾星拱之。”所以在撥轉念珠的時候,頭珠是不可以越過去的,以北辰不動故也。所以在轉到頭珠的時候,應當掉轉過來往回繼續撥,此乃週天循環之意也。頭珠之上有一個葫蘆狀珠,上有三階,代表三台。《玉樞經》中所謂:“北辰之上,上有三台……疊為三級,以覆斗魁”是也,三台下有一個中國結,結下綴六顆小珠,代表南斗六星,加上頭珠,則為北斗七星。(有的珠子結下綴八顆珠,加頭珠則為九星)所以一串念珠,涵蓋了道教的宇宙觀和諸多天文概念,足見道教義理之精微。

此外,道教念珠還有十二顆、二十四顆、二十八顆、三十二顆、三十六顆、八十一顆等等的區別。十二顆代表十二雷門,二十四顆代表二十四氣,二十八顆代表二十八星宿,三十二顆代表三十二天度人上帝,三十六課代表天罡生煞之數,八十一顆代表老君八十一化,也代表九九純陽之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