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胡美儀與長者「唱」談身心靈健康

2021/01/08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an
          著名藝人胡美儀在修畢心理輔導學學士課程後,於二○一八年成立「胡美儀心理工作室」,為受到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心理輔導服務,最近更與「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及香港基督教心理輔導服務合作,開辦特別為長者而設的心理輔導課程,期望全面促進長者身、心、社、靈的健康。

          胡美儀坦言,她之所以從事心理輔導工作,其實與自身的傷痛經歷有關。她憶述,自小被遺棄的她從兒時開始便過着寄人籬下的生活,後來更先後經歷失婚及喪母的重大打擊,令她從來感受不到喜樂,更一度患上抑鬱症,幸好她其後認識了情緒管理專家余德淳博士,並得到對方為她進行心理輔導,把她由抑鬱的「黑洞」拉出來,她其後更與余博士合著書籍《快樂與我共舞》,把自己接受輔導的過程與讀者分享,希望能讓同路人有所啟發和得着。經過兩年的心理輔導,胡美儀終於重拾生活的快樂,而這個她形容為把「石心解凍」的經歷,令她深深體會到心理輔導的作用和效益。她說:「正正因為親身體驗過心理輔導的正面力量,我希望能夠獲取有關方面的專業資格,然後透過自身的經歷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從事演藝行業逾四十年的胡美儀享有「新派粵曲天后」之美譽,不時透過演唱粵曲的形式與長者交流和談心,以另類方式為他們進行心理輔導,「唱談身心靈健康」這種特別的輔導形式,不僅讓她能夠善用過往多年在演藝界累積下來的豐富舞台經驗,也讓她將自己在心理輔導學學士課程中所學到的知識和技巧學以致用,把演藝才華與心理輔導結合。由十二月初開始,她更會開辦名為「尋找幸福正向課程的長者心理輔導學課程」,與長者學員一起尋找幸福感。她解釋,開辦這個課程的原因,是看到社會有這個需要,而她這次以義務性質為基層長者服務,能夠為她帶來愉悅和滿足感,讓自己擁有一個有意義的人生,既助人也助己。

          胡美儀表示,「尋找幸福正向課程涵蓋三大主題,分別是『安心儲蓄快樂』、『寬心接受道歉』和『強心肯定自己』」,她說:「透過這三個主題,我希望參加課程的長者會明白到『我係有寶貝』、『我係有價值』和『我係好有用』,藉此體驗到幸福的感覺。」而在每一個課堂中,胡美儀都會與長者同行,透過聆聽他們的心聲,引導他們以合適的方法尋找真實的快樂,然後體驗幸福的感覺,而這種幸福感在疫情期間更顯彌足珍貴。

          胡美儀續稱,開辦這個為基層長者而設的課程,正為她揭開從事心理輔導工作上的另一個篇章。原來,她自修讀心理輔導學士課程開始,就已經在新城電台「開咪」,主持電台節目《Sorry I Love You》,透過大氣電波為聽眾進行心理輔導,並以不同方式為社區和大眾灌輸正向心理學和情緒管理的知識,而這個維持了七年的電台節目,在十一月尾正式劃上了一個完美的句號。胡美儀在這個階段開辦長者心理輔導課程,以另一種形式持續為社會發放正能量,在時間和安排上配合得天衣無縫。

          展望未來,胡美儀快將修畢心理輔導學碩士課程,她期望繼續學以致用,為更多有需要人士服務。雖然她的心理輔導課程目前只是在「新界西長者學苑聯網」推出,但她希望日後有機會把課程擴展至其他社區,惠及更多有需要人士,不過她選擇了順勢而行的策略,先在完成首個課程後檢視效果,然後才作出適當的改善,再部署下一步的計劃,與大眾一起憑著正念邁步人生路。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