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將心靜

2021/01/08 04:14:04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an
          作為一個補習老師,我留意到最近一個新發展:自己懶了、學生也懶了、學生家長同樣懶了。感覺好疲倦、不想動。COVID-19 疫情一波接一波,沒完沒了,影響生活之餘,亦影響學生的學習和備試心態,怎樣去好好溫習讀書?

          讀書最需要的是一顆安靜、專注的心。

          在所有愛因斯坦的傳記中,我覺得最好的一本是 Abraham Pais 所著的 Subtle is the Lord ……(圖)。Pais 自己同樣是個理論物理學家,在書中他不止談愛氏生平,亦專業地談到其物理。Pais 形容愛氏為他認識的所有人之中最自由的一個。怎樣自由?有好一段日子,Pais 和愛氏在美國同一間研究所工作,兩人來往頗密,他觀察到愛氏有一個非常特別的能力:坐在一大群人中間,他這一刻有講有笑,但下一刻,他完全進入自己思想世界,忘記周遭一切人和事。有人稱愛氏是 absent-mindedness,但 Pais 稱這為自由,可以隨時隨地忘記現實,進入思想世界騁馳的自由。

          剛踏入新一年,幾個月後要應付終期考試。校內試也好,公開試也好;打算在本地升學也好,到外地也好,希望同學能夠學到愛因斯坦的半點功力,最少暫時忘記眼前的紛擾,將心靜下來,專注地好好溫習備試。祝勁過!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