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鳳婷
卓鳳婷
卓鳳婷

豬吃瘦肉精 人吃瘦肉精

2021/01/08 04:14:07 網誌分類: 生活
08 Jan
          新一年起,台灣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豬肉進口,此事由去年八月起在當地已鬧得沸沸揚揚,成為政治課題。細看歷史,原來台灣就開放瘦肉精豬隻進口爭議十幾年,美國早在○七年已要求開放,但遭豬農激烈抗議,時任總統馬英九妥協,容許精肉精牛進口;但美國不斷施壓,台灣今天終於豬也開放了,有趣的是:台灣是全面禁止本地豬農殖養豬隻中加瘦肉精!

          瘦肉精是甚麼?它本是研發用來治療人類哮喘疾病,後來藥廠發現若給豬吃,可增加瘦肉,不長肥膏,屠宰後肉色鮮紅,脂肪層極薄,瘦肉豐滿,賣相極好!大家曾記得,有一段時間,大家都好驚「哮喘豬」,其實不是指豬有哮喘病,是指吃了哮喘藥的「瘦肉豬」。

          現在第二代瘦肉精 (Ractopamine) 毒性更少,且在體內代謝非常快,只是要在豬出欄受宰前一段時間停藥,它很快排出體外,很難被檢測到。其實美國訂的安全標準是挺嚴格的,50ppb(1ppb代表十億份之一),這標準下,一個五十公斤的人每天吃上兩斤半豬肉都保證安全。其他國家:加拿大是40ppb,香港、中國、歐盟、俄羅斯是嚴格禁止!

          其實華人喜吃動物內臟,而瘦肉精是用肝腎來代謝,所以在內臟中含量特高,這方面應訂立禁止標準;尤其是瘦肉精是非常耐熱,即使沸水、烤焗、煎炒均不能消除這些殘餘,若然中毒,會有心跳加速、頭暈、頭痛、顫抖等症狀。

          原來,瘦肉精也是運動員的「恩物」或「災禍」,因當人類吃了瘦肉精,可長肌肉,增耐力,在中國,運動員的訓練基地自設養豬場,是確保他們進食的豬肉不含瘦肉精,因瘦肉精是列為運動員的禁藥,所以職業運動員,要避免吃豬牛內臟,少吃豬肉!在運動員禁藥檢測中,只要在尿液樣本中發現瘦肉精,已經犯規,可被罰停賽。小道消息:劉翔當年為了比賽,也透露多年不敢吃豬肉!

        卓鳳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