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讚賞Compliment

2021/01/09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an
          人喜歡「被稱讚」,心理上的「虛榮與認同感」,近年有人為在網上搏取被人讚(呃like),不惜冒生命危險去拍一些「使人詐舌」的相,曾有人賠上生命。

          在警隊,「讚賞」是一種傳統及制度,究其原因,政府部門別於私人機構可用實質東西,如金錢或禮物去獎勵員工、提高生產力及士氣,最廉宜及有效就是讚賞,由最低層次的A Pad on the Shoulder拍拍膊頭讚做得好,到最高層次的獎狀獎章,而不同國家亦用這方法俗稱「荷蘭水蓋」,獎勵對社會有貢獻及有助管治的人及機構。

          警隊有不同層次的讚賞,由口頭稱讚起,有各層指揮官發出書面讚賞,通常是破案或在一段時間表現出色等,這些都是加在服務記錄,而總區指揮官、助理處長級和以上的嘉獎更加一張獎狀,稱為COC(Commanding Officer's Commendation),而警隊最高的便是處長嘉獎(CP Commendation),記錄和獎狀加一條警察三色的銀雞(警笛)繩,又稱花雞繩,替代本身黑色的,穿軍裝時穿帶,(花雞繩在一九九二年香港槍林彈雨時期開始有,最初建議是藍色,但中國人忌諱,說像死人燈籠上的藍色而改);是首位華人處長李君夏任內所創。更高級的讚賞是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亦附一條紅色的銀雞繩,取代黑或花雞繩穿軍裝時穿帶。

          每一個讚賞,無論是口頭還是到禮賓府領取,背後有一個故事,生與死的一線、救死扶傷、傑出貢獻等不平凡經歷、或只是幸運、時勢做英雄和踏着別人肩膊等,很多是畢生難忘或成為夢魘。這「讚賞」制度是非常好及受歡迎,但得獎與否有時亦看命運和際遇,有些上級很喜歡用讚賞作鼓勵,有些則是「百彈齋主/滅絕師太」,不給麻煩已勝讚賞!另一方面亦要看時勢,讚賞是管理的竅門,太平盛世自然少,社會不穩時一定多。制度是公平的,只是總會有些人更公平及有運!功名利祿,冥冥中有安排,少驚少險,逢凶化吉,步過終點,才是上上之策。讚賞對升職調職有一定幫助,對安於現狀者是寒天的一杯溫水,犯錯者能將功補過。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