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看不見在大廳中的大象

2021/01/09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an
          香港社會形成黃藍對立之後,社交群組亦分成黃絲群組和藍絲群組。周四有大批示威者闖入美國國會大樓,最後有女示威者在鏡頭前被警察開槍打死。我發現一個奇怪現象,黃絲群組平時一天到晚發帖,周四卻完全靜默了,由早到晚,沒見到黃絲一個帖子。美國的「美麗風景線」,在黃絲群組,好像沒有發生那樣。情況靜默得令人驚訝。平日一天到晚發帖的人,突然消失了。

          用現時的流行用語,在網絡上人們喜歡「圍爐取暖」,但當爐沒有了火,自然就沒有人圍爐了。我較喜歡用深入一點的心理學和傳播學的分析,認為這是「選擇性注意」的現象(selective attention)。

          黃絲人群覺得美國這個民主聖地,不應該出現暴力衝擊國會的行為,也不應該出現警察近距離開槍打死人的事件,就選擇性不注意這些現象,當看不見好了。

          「選擇性注意」的理論,於一九五八年英國心理學家布羅德本特(D.E. Broadbent)提出,由於人的神經系統加工信息的容量有限,不可能對所有的感覺信息進行加工,就用一個過濾器,對信息進行選擇,只選擇較少的信息進入高級的分析階段,其他信息被完全阻斷在外。

          這個理論其後在傳播學上發揚光大。簡言之,這是與人的心理有關,就是趨樂避苦。就如實驗中的白老鼠,按某個鍵會跌出粟米,牠就會經常按那個鍵,如果按另一個鍵會觸電,牠就會迴避那個鍵。在政治上也有同樣情況,某些視像與我們的理念不一致,就會主動避開那些視像,當作看不到,以免令自己蒙受思想上的衝突和痛苦。

          股民也經常有這種心態,當買中了一隻「嘭嘭聲」上升的股票,就會日日按報價機看這隻股份的股價。相反,如果股價下跌,跌百分之十、二十還會間中看看,但當跌到百分之五十、六十,由於太痛,就索性不看了。「選擇性注意」本來正常,而從政者如果同樣有選擇性注意,就等同關閉了接收信息的大腦,對形勢不斷錯判,最終會犯下致命性的錯誤。香港的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就有這種問題,導致他們對阿爺不斷錯判,看不到本應看到的問題。

          一、看不到中央會訂立《國安法》。有時,將一隻大象放在一些人家裏的大廳中,只要大象是他們不喜歡看見的東西,他們就不會看見。二○一九年十一月二日,中共中央召開四中全會,罕有長篇地討論「一國兩制」的問題。我當時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央堅持要搞好香港,反對派求仁得仁》的點評。文中特別點出四中全會《決定》中提到「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我當時提出了一個問題,就是在當時環境下,香港無法自行就23條立法,中央會否直接立法頒佈在香港實施,加強本地的執法力量呢?文章見報之後,不少人看後認為我盲目附和中央,他們根本不相信會出現這種事情。有泛民朋友私底下說,這只不過是靠嚇。有一名前政府高官說,中央直接立法,在香港根本無法執行。

          現在回頭看,這些人都是「選擇性注意」,對自己不喜歡的事情不會細心分析,眼前的大象也看不到。

          再舉一例,當天的四中全會《決定》中,提出「要完善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要注意,是說「解釋制度」。現時這個制度尚未設立,恐怕將來會有這種制度。我昨日提到,反對派還在大放厥詞,說他們的「攬炒十部曲」無差別否定預算案,是按《基本法》第50條及第52條行事。到中央設立了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時,相信這些隨口亂講的言論,一說完會即時被中央否定。在這個制度下,法庭也只能夠按中央的解釋判案。

          二、看不到美國根本不理香港反對派的死活。在《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有部份人選擇龜縮,但仍有很多人繼續實行其攬炒大計,他們背後有一個信念,認為國安法無法執行,若阿爺強硬執法,就一定會惹來美國制裁香港,直至特區和中央投降為止。他們堅持「美國救我」的幻想。

          他們卻不去注意,美國政客早已打開口牌說「美國優先」。香港問題,只是他們玩弄政治的棋子,根本不理效果。

          美國總統特朗普鼓動支持者衝擊國會鬧出血案後,就馬上宣佈要制裁香港拘捕五十三個反對派的相關官員,又要在下周派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訪台。這些行動只為轉移注意,特朗普根本不關心有無效果。

          反對派寄希望於美國,卻看不到自己成為棋子的簡單事實。

          總的而言,中央要大力搞好香港,不怕美國施壓。這隻大象,已經在我們的面前走來走去,我們不要再被「選擇性注意」所影響,不要「選擇性失明」,要細心分析了解中央的行為,才可以見到香港的前路和自己的未來。

          香港的巨變,才剛開始呢。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