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摩登食經

檸檬水與鼠疫

2021/01/09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09 Jan
          肺炎全球肆虐,各國都未能找到有效的方法抗疫,我們仍然未知道甚麼時間才能回復正常的生活。大家對於疫苗的效用眾說紛紜,暫時仍然得靠社交距離和口罩來緩解疫情。

          人類歷史上不乏大型疫症,十七世紀淋巴腺鼠疫在法國爆發,帶有疫症的跳虱經老鼠傳染人類。在此之前歐洲多次瘟疫已經奪去很多性命,唯獨這次巴黎竟然幸免於難。一般歷史記載的原因是大家發現用醋來減低疫症傳染風險,然而有學者認為是檸檬水在法國的流行,無心插柳的撲滅了鼠疫。

          檸檬原產於印度一帶,在羅馬帝國時代已經從中東地區傳遍歐洲。檸檬一直是飲品的好配搭,早在十三世紀蒙古人已經享用檸檬水,到了十七世紀,在檸檬汁中加糖,並用水稀釋的飲品在歐洲流行起來,後來瑞士發現碳酸水的製作方法,結果有氣的檸檬水出現,成為今天流行的飲品,也可說是現代汽水的始祖。

          一六六八年鼠疫在法國爆發,諾曼第和亞眠相繼失守,不過當時巴黎正興起檸檬水的風潮,滿街都是售賣檸檬水的商人。檸檬皮含有檸檬油精是天然的驅蟲劑,加上當時許多飲料所用的香料都含有驅蟲成份,如八角、杜松、茴香和芫荽。售賣檸檬水的商人把檸檬皮和其他香料丟到垃圾堆,老鼠穿梭於垃圾堆中,老鼠身上跳虱沒法在充滿檸檬油精及其他香料的環境中生存,令鼠疫的宿主無法在巴黎生存,鼠疫消失得無影無蹤。

          巴黎人對檸檬水的愛戴竟然意外地拯救了他們,想不到消閒飲品竟然成為抗疫的靈方妙藥。

        劉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