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愛惜物命 重視因果 冥陽兩濟 悲願無極

2021/01/10 09:13:28 網誌分類: 揭開天魔的神秘面紗
10 Jan

在愛惜物命方面,李老居士常說:“天上飛的、地上走的、水中游的動物,有他生存的本能,生存的自由,人類為什麼要殺他的命來補自已的身體呢? ”一個凡人受到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遭遇,尚且俟(音同四)機尋仇,何況動物的執著愛染更甚於人類,一旦結上冤仇,是沒有不追索的。因果報應就在我們的身邊,不信大家去醫院靜靜的觀察,不信大家回想自己的兒女、事業、家庭乃至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況,就會知道這些生靈追索命債的厲害程度。人類對動物如此的殘酷不仁,所以命命相報、債債相索,刀兵劫難、烽火遍地(人禍)、風雨不調、地震火燒(天災),人命不如螻蟻,流離顛沛。因此,如想求得身體健康、家庭平安、兒女孝順事業順利,就要從自己內心做起。假如還忍心殺害動物,吃食動物的身肉,那冤債的償報是逃不了。
或有人說:“我肉吃得很少,我的心地也很好,並且常常拜佛誦經修善,如此,可保平安了吧!”這真是非因冀果——自己殺生食肉在造短命、多病的業,反而要求不殺生的健康長壽果報,求得到嗎?《楞嚴經》說:“食肉之人,所求功德,悉不成就。”殺人償命,欠債還錢,這是世間的道理;殺生吃肉的人把動物最尊貴的生命奪去了,並且把它最重視的肉體(屍體)吃了,這種深仇大恨,在一點懺悔改過之心都沒有的情況下念幾句佛,做點芝麻善事就可以草草了結的嗎?所以說“所求功德,悉不成就”。心中想什麼都求不到的。 《大智度論》說:“諸餘罪中殺罪最重;諸功德中不殺第一。”試問自謂心地很好,肉吃得很少,日日行善的人們,你們做那一點小善,補得過最重的殺害物命、食啖物肉的大罪過嗎?如果補得過去,應該是過著幸福如意的日子,不會報應的日子一到,就事業不順利、家庭不平安、兒女不孝順、身體更不健康。想要去除這些業障而得到平安的大福,就得放下口裡這塊肉,趕快吃素、念佛,這才是求得健康長壽、平安吉祥的正因。
次談人命,曾子說:“敬天法祖,慎終追遠,民德歸厚。”
祭拜祖先、父母這是天經地義的事。要知道人死後有六個去處(即是六道: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道。)如果沒有作大善事,沒有大陰功德,往往會因為活著為人的時候造下“殺生食肉”的惡業,而淪入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去償還殺生食肉的命債。也有執著心特別強的,老是守著妻子兒女、財產田園、屍首墳墓,天天受自己心念之慾火焚燒的大苦,和造惡業的業報苦,為人子孫者當行孝道救拔他們離苦。要知人一旦死後便知吃素、念佛、行善,是人類來到這個娑婆世界最大使命,但死者已經失去了這個機會,所以他們痴痴的盼著、等著陽世子孫為他們做一絲一毫之善,或以佛教的儀式超度他們,以資助他們離苦得樂。
佛法是六道一切眾生的甘露,並不只限於人道眾生才可以蒙受其利。尤其常受劇苦的三惡道、幽冥眾生,諸佛菩薩更加慈悲愍念,以種種方便救拔不已。如地藏王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藥師佛的第二大願:“……幽冥眾生,悉蒙開曉,隨意所趣,作諸事業。”觀世音菩薩化現焦面大士鬼王),使阿難與佛陀留下救度餓鬼、地獄、幽冥眾生的瑜伽焰口大法(常稱放焰口)。這個法會目的在使幽冥眾生蒙受法益超生離苦,而參加法會的佛子則可以增福延壽,如糅合彌陀淨出於其中,祖先、宗親、眷屬和冤親債主,可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一旦往生永不退轉,這才是徹底的救度。

三 千經萬論 處處指歸 一句彌陀 三根普被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三界唯一心,心外無別法;要學佛就得先修心。 《無量壽經》說:“阿難!若有眾生欲生彼國,雖不能大精進禪定、盡持經戒,要當作善。所謂: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淫欲、四、不妄言、五、不綺語、六、不惡口、七、不兩舌、八、不貪、九、不嗔、十、不癡。如是晝夜思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種種功德、種種莊嚴,志心歸依,頂禮供養。是人臨終,不驚不怖,心不顛倒,即得往生彼佛國土。”所以學人應當每天反省檢點自己的心念,是否還在貪嗔癡中打滾;自己的身行,是否還犯殺盜淫之重罪;自己的口業,是否還在打自欺欺人的妄語,或是為了排場門面,而味著良心拍馬屁,說好聽的話——綺語,還是為了私心私利口出惡言惡語。再加上權術欺詐、搬弄是非,利用無知而不約束自己的身口意三業,如此,雖言學佛實離佛甚遠。
做人不能犯上列的十惡,修行人更加不能犯,單以三毒之首的貪,便能判定許多自稱是修行人的因地是大有問題的。
有人天天說修行,但是心裡又要財多、又要嬌妻美眷又要子孝孫賢、又要事業通天……,所以只要打出滿足這些慾望的口號法術,世人便趨之若騖(音同物,),不分邪正,勇猛精進的求名求利、求富求貴、求色求子……,就因為如此,才給天魔有可乘之機,搞得今日是非邪正不分。以錢財而言人人都想要,可是佛在經典上告訴我們錢財是五家所共有的,即是盜賊、水、火、惡王、敗子與我們共同擁有,所以說它是不堅之財。佛怕我們體悟不深,又說:不怕你的金錢多,這個五家都會替你花光的。錢財本已不堅,不義之財更是不會長久。世間的美色、權勢、地位、名氣、子女也是虛幻不實的,有智慧的人能不趕快借假修真,還在牛角尖裡面爭什麼?求什麼?這類人因地種在娑婆,果報還是在娑婆,娑婆世界的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五陰熾盛苦,他能不受嗎?何必自欺欺人?
李老居士常說人在世間做人做事,必須要“對天地,對鬼神,無愧于心”。又說:“誠於中,形於外。”心中暗味心光就滅了,面上就不光彩,做人都成問題,還想成菩薩、成佛!
要知了生脫死一生補佛位(不同於福慧具足、萬德莊嚴之佛)的法門是有的,那就是釋迦牟尼佛無問自說的親傳法門——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攝受往生極樂淨土,一生登不退轉地,圓成佛果。 《無量壽經》佛說的偈語:“人身難得佛難值,信慧聞法難中難……若不往昔修福慧,於此正法不能聞。”眾多的學佛人中,如果不是過去多生已於諸佛所恭敬供養具足福慧的話,於此一生了脫的大法(彌陀淨土法門),是沒有因緣聽聞到的能夠歡喜信受此了生脫死,一生成佛,普救一切生靈的大法門者,必是過去於諸佛所恭敬供養培植而得之福德和智慧。反之,一切惡濁驕慢及具邪見之人,不能信此微妙法門,猶如盲人,常居冥暗之處,自已不識路途,何能導引他人於正路?
又說:“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得聞阿彌陀佛名號,能生一念喜愛之心,歸依瞻禮,如說修行。……當知此人非是小乘,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念佛法門最為第一、最為難信,能如實信解,依教奉行者,必定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故得世尊金口親宣:“如是之人非是小乘,於我法中,得名第一弟子。”可見對於持名念佛這個法門能信受奉行者,皆非等閒之輩,所以佛陀在三次勸眾切莫錯過,要發願往生極樂世界之後,又感慨萬分的說:“舍利弗,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彌陀悲願攝受往生是稀有之事、難信之法,能正慧信解真是難中難,所以修行人雖多而失之交臂、當面錯過者不可勝數。
《無量壽經》又說:“汝等廣植德本,勿犯道禁;忍辱精進,慈心專一。齋戒清淨一日一夜,勝在無量壽國為善百歲。所以者何?彼佛國土皆積德眾善,無毫髮之惡。於此修善十日十夜勝於他方諸佛國中為善千歲。所以者何?他方佛國福德自然,無造惡之地;唯此世間善少惡多,飲苦食毒,末嘗寧息。”娑婆集諸眾苦,人人飲八苦(生、老、病、死、愛別離、求不得、怨憎會、五陰熾盛)水,食三毒(貪、嗔、痴)味,在此苦惱世間,起一念慈心而修善行,是難行能行,功不可量,遠勝於他方國土之自然行善。
處難修之境而能修,值難信之法而能信,此種人之善根福德甚為稀有,至為難得,非凡夫之輩。故佛說:“若有眾生得聞佛聲,慈心清淨,踴躍歡喜,衣毛為起或淚出者,皆由前世曾作佛道(到於佛地之萬行也),故非凡人。”反之,狐疑不信者,乃是從三惡道中來,宿世殃禍業障未盡,尚未至得度之期,故不能信受此彌陀攝受往生,當生成就之法門。所以佛說:“若聞佛號,心中狐疑,於佛經語都無所信,皆從惡道中來,宿殃未盡,未當度脫。故心狐疑,不信向耳!自己宿世之殃禍未盡非佛不慈,無由怨也,故知法門愈殊勝,世人愈難信。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