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913 主日分享一跌倒站起來 (宗教)

2021/01/10 12:44:53 網誌分類: 宗教
10 Jan

913   主日分享一跌倒站起來 (宗教)

                         (靠主的能力) 10.1.2021

 

 

 

          很多時我對妻子講,其實,開心和不開心,真是可以去選擇的。問題是,當一個人處於不開心的狀態時,就算他明白這個道理,負面的思緒總是不願意離開,在心中形成一種不開心的困擾。(現在是一個很實在的感受),這就要靠我們平日的思想訓練了。 

 

  從EQ的角度來看,「開心」解釋為腦部有一種能力,這種能力稱為「訊息過濾器」,能將接收到負面的訊息去過濾。也有譯作為「粉飾太平」原本接收到不利的消息,但卻有一種特質,將這不利消息化解為平淡的消息,不至令人產生不愉快。亦即是左前額葉抑制負面情緒十分發達,以至右前額葉發放負面情緒的能力,被左前額葉控制了。這樣,就算是有了不利的事情臨到,這人也可轉化為愉快的感受。因此,情緒的低落,也可從新振奮起來。(註一)

 

  從情緒轉回靈性上,在四十多年的教會生活中,曾看見過有些一度熱心事奉的基督徒,後來因著世界的吸引和誘惑,漸漸地退去了。也有些能得勝世界的對付,可是卻因作神的工與其他同工有歧見,漸漸地也不見了,不知現在情況如何,真是可惜。從離開了的肢體,令我聯想到,基督徒軟弱了,跌倒了,是否可以選擇盡快站起來。還是繼續再跌下去呢?以我過人觀感,相信是可以選擇站起來。但是要有兩個基本條件。()是這人願意站起來。有些人跌倒了,旁人反而為他焦急,但他自己好像不願站起來。()是這人是否曉得倚靠神的能力,從新得力。

 

  作為屬靈人,並不表示他一生中沒有軟弱的時候,而是他們都有一種特點,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當軟弱過後,他便很願意倚靠神,從新建立與神的關係,以至靈性生命盡快從新建立起來。先知以利亞可算是一個屬靈人,他經歷過信心的考驗,由烏鴉和寡婦供給日常需要,到後期在迦密山上,達到屬靈高峰,靠著主,以一人面對四佰五拾個巴力先知,還得勝他們。其後求雨七次,終於降下大雨。更由迦密山上,奔跑下到耶斯列的城門。可是經過多番爭戰後,他身心疲備。這時他的情緒低落,給耶洗別的一句話:「明天要取你的性命」便軟弱起來,靈性便跌倒了。在嚴重的抑鬱下,來到一棵羅騰樹下求死。他實在太疲倦了。於是不知覺間便睡著了。神透過天使和自己親自安慰。將他前面要事奉的方向告知,以利亞便從新得力,於是便離開那地方,往神指示的地方去。(王上17-19章)以利亞可算是跌倒了便站起來。

 

  大衛王,有一天當太陽平西時分,他看見一位美麗的婦人沐浴,便發動色慾的心,引誘她入宮,與婦人行淫,後來知道她懷了孕,還設了計謀將罪行推去其夫身上,好讓別人以為這孕是她丈夫的。可是這位烏利亞是一位忠心耿耿的勇士,沒有回家與妻子親近,以致大衛此奸計不能成功。到後期大衛便再設計謀,令烏利亞死在敵人手上.其後再將其妻作為自己妻子,一件又一件的罪,愈犯愈深,不知悔改。聰明的拿單先知,透過一個故事,令大衛明白自己犯了大罪。大衛可算是靈性軟弱到低點。但我很欣賞大衛立時的反應。「大衛對拿單說,我得罪耶和華了」(撒下12:13) 大衛跌倒了,便站起來。他不會停留在軟弱之中,很著意與神的關係,雖有時被罪惡所勝,但很快便站起來。又有一次,神讓大衛和烏利亞妻所生的孩子得著重病,大衛極其憂傷,他終夜躺在地上,不願進食,一連七天,這次打擊很有機會令他與神的關係疏離,甚至遠離神。但他知道兒子死了後,大衛反而從地上起來,沐浴、抹膏、換衣服,吩咐人預備飯食。臣僕都不明白,大衛便解釋,孩子還未死前,他希望神憐恤而不取去孩子,現在已成定局,再跌在地上,也不能改變事實,大衛跌倒了,便站起來。大衛重視與神的關係,不因一些不幸的遭遇發生了,便將自己去放縱,令自己繼續軟弱下去,他明白自己跌倒了不站起來,不但對自己沒有益處,同時更破壞自己與神密切的關係,於是他曉得倚靠神的能力,從新得力,跌倒站起來。(撒下12:15-23)

 

  從以上一些人物透視,給我們明白。基督徒跌倒是可以選擇站起來,只要我們曉得倚靠主的能力,幾時跌倒幾時站起來。至於怎樣才能曉得倚靠主的能力,待日後再與大家分享。

 

註一:一個人就算落在情緒低落中,只要學習情緒的調適,漸漸地便回復平穩,甚至

     是患有創傷壓力異常症,這是源自腦部杏仁核週遭的邊緣系統發生改變。只要

     主動接納適合的治療方法,情緒反應模式可以重塑,治療者大部份病況都可以

 

     復原。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