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輸少當贏

2021/01/11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an
          政府突然取消原定的農曆年宵市場,讓大批花農失去預算,損失慘重,恐會成為下一波結業潮的份子。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倘若人們還用過去的思維來面對難以預測的經營狀況,未必有能力熬過困境。

          當食衛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農曆年前放寬限聚令的機會不大時,小商戶也不能妄想以慣常的手法,依靠農曆年假期追回過去的損失。相反,他們更需要主動判斷限聚令下的連鎖反應,了解市民新的過年行為,避免不必要的資金損耗和積壓死貨;寧願少賺也不能大虧本,總之要保存實力。

          傳統新年有很多聚餐和拜年活動,在限聚令下,轉戰外賣已是食肆必爭之地。及早改變餐單和外賣包裝,從而配合社會新常態可謂急不容緩。至於大型的酒樓宴會經營者,亦需要研究共享廚房和廚師的經營方法,可考慮支援一些有外賣生意但廚房產出率不足的企業。總之有錢齊齊賺,守望相助。

          認識一位售賣即叫即做的優質水餃小商戶,因為限聚令和寒冬天氣多了生意,可惜人手不足以增加產量,又不願意預早製作雪藏水餃影響質素,故此經常出現斷貨,被客人埋怨之餘又不能多賺點錢。其實只要心存感激,每天都能完成銷售目標,已是最大的恩賜。在亂市中隨便跟市場短期需求波動而盲目擴充,情況只會跟製造口罩的工廠一樣。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