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台灣隔離和防疫記

2021/01/11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an
          朋友今年要過台灣工作幾個月,除夕前夜,因疫情轉差,連續二百五十三日「本土零確診」斷纜,台灣突然宣佈元旦後完全封關一個月,外籍一律禁入,朋友頓失預算,但旋即當機立斷,兩日內做好買機票、收拾細軟、核酸檢測,立即起行。

          朋友在通訊群組上,不斷匯報入境和隔離過程。落機和入境後,機場有「防疫計程車」和「防疫巴士」可揀,但上車前都要身噴消毒藥水,由頭到腳到鞋底都要噴,朋友說「成身濕晒」先上得車。朋友是家居隔離,手機訊號和位置被鎖定,且日日都有訊息要回答,還有一個專員每日定時定候「和你line」(香港人慣用WhatsApp,大陸人慣用wechat,台灣人則是用line)。每朝早都有訊息問身體狀況和體溫,久不久還會打電話問。

          有次,不知為何,發了個警告給她,說她離開了居所,要立即回去,朋友說正奇怪自己明明無離開,接着就有電話來問她在哪?後來才發現,可能是因為居所內訊號不穩,於是發生警報誤鳴。又有次,警察上門查看,原來是因為午睡時把電話調至靜音,聽不到,沒有接聽來電,於是產生了誤會。從中可見台灣防疫真的很嚴謹,問朋友會否覺得麻煩,朋友說這樣反教放心。

          一葉知秋,難怪十二月尾彭博發表的全球抗疫表現排行榜,台灣擠下日本,高踞第二名,僅次於榜首的紐西蘭,高於第三的澳洲。同一個榜中,中國排行第九,新加坡排第五,香港原來竟然排十三。讀者或會問,那麼澳門呢﹖可能因為地方太細,不獲排名。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