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美食紀行

科技養殖

2021/01/11 04:13:1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Jan
          早前和大家介紹過魚友在馬灣出海口汲水門海釣大馬友,其實大馬友除有海魚外,近年已經發展成為外海養殖的魚類。

          養殖馬友魚,除了慣常見到一斤左右的台灣貨外,每年到了冬天,都會有一些三斤至十斤左右的大馬友在市場上發售。馬友魚養殖,台灣發展最早,是這方面的專家。

          馬友魚是海魚,淡水中不能夠生存,內陸養殖,首先要挖掘魚塘,再用水泵引入海水養殖,一般市場上買到的小馬友魚,都是用這一種方法。漁業現代化,養殖裝備不斷提升,深遠海養殖發展出大型圍網的「海洋牧場」,基本上較大型的海洋養殖牧場,面積一般有一個足球場大,每年養殖的漁獲以數千噸起跳。

          大型圍網在深遠海洋作業,要有耐用性,同時能夠防止颱風季節海浪的破壞。圍網在海上成型,有智能化管控投餌,「魚藻共生」是最新、最現代的立體生態養殖模式,大型圍網可以同時養殖不同魚類,對環境造成的危害可以減至最低。

          深遠海洋養殖,可以透過太陽能或風力發電令到「海洋牧場」有源源不斷的電能供應,加上最新概念的波浪技術運用,都有助提高深海養殖的專業化。「海洋牧場」屬於遠離海洋式的生產平台,簡單的組件結構,只要在岸邊組合,然後移送到海裏,再以拖船拖到適合的海洋環境中養殖。這種移動的平台,除能為人類提供更適合的工作環境外,最意想不到、最厲害的功能是自動沉降到海洋深處。這種「海洋牧場」像潛水艇一樣透過調節氣壓,未來世界能源食物供應都會不足夠,只有透過科技改變未來! (www.youtube.com/channel/UC39gFX0VF1BxPRDOfFu4Lmw?view_as=subscriber)

        紀曉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