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比特幣投機盛宴

2021/01/11 04:14:10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an
          2021年伊始,市場迎來一場比特幣盛宴,去年聖誕節前夕,比特幣還在2萬美元左右浮動。然而隨着跨年倒數結束,比特幣走勢猶如煙火般爆發耀眼光彩,分別於1月2日及7日突破3萬美元和4萬美元。

          筆者並非投資專家,無意分析比特幣投資價值,而是想藉其熱潮,談談比特幣與黃金這兩種資產。近年全球央行實行寬鬆政策,資金積極尋求出路,帶動不同類別資產水漲船高,其中不少專家喜歡將比特幣和黃金相提並論,並認為近來黃金跌勢與資金流入比特幣有關。比特幣與黃金最大共通點是「稀有性」,兩者供應量均取決於採礦產量,故全球央行瘋狂印鈔下,由於比特幣與黃金供應量增長緩慢,因此相對其他法定貨幣(FiatMoney)更為「保值」。

          黃金一直被視為避險工具,去年全球爆發新冠疫情,市場避險情緒高漲,資金紛紛涌向黃金,金價高見每盎司2075美元,然而突破高位後便開始回調,相較比特幣下半年升勢黯然失色。目前市場將比特幣視為「數碼黃金」,主要由於其最大特性是「去中心化」,與其他資產保持低相關性,因而被作為另類資產,來分散資產組合風險。

          筆者認為比特幣與黃金之間,不存在必然的替代關係,黃金擁有千年歷史,其價值廣為世界認同,黃金作為實物資產,比特幣則為虛擬貨幣,兩者屬性截然不同,難以互相取締。去年黃金與比特幣升幅分別為25%及295%,對於投機者而言,後者確實更具吸引力。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