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劇集市場驚喜不斷

2021/01/11 04:14:22 網誌分類: 經濟
11 Jan
          2020年劇集市場也在產業升級中驚喜不斷,《三十而已》的爆紅,讓女性題材傲視一眾題材,獨播劇也在多部精品大劇熱度和口碑效應下,成為平台競爭主戰場。數量收縮,口碑上升,品質提升已成為2020年劇集市場基本規律。

          在精品化大勢下,各圈佳作頻出,懸疑、甜寵、武俠及歷史等都有「黑馬」湧現。從播出方式來看,今年網絡上新劇集69%以獨播方式播出,獨播劇成為影視網站圈粉固粉、培育品牌價值的重要一環。當影視網站競爭圍繞獨播劇而展開,獨播劇對於平台來說,就有了重要戰略意義,預期將會成為平台首選。相比數量減少,今年劇集播出表現整體回升,劇集市場整體品質提升,讓更多精品內容誕生。

          產業精品化已是大勢所趨,品質提升帶來更多口碑和人氣熱劇,比如口碑和熱度雙高的《隱秘而偉大》,口碑和搜索度俱佳的《龍嶺迷窟》等,這些有口碑支持的熱播劇集,是未來最具市場競爭力、最具受眾破壁力的作品類型。在多部爆款流量效應下,獨播劇在2020年商業價值進一步被挖掘。以獨播為主的圈層劇和平台自製劇,也在平台重磅佈局下,市場規模和作品商業表現持續走高,甚至成為推動劇集市場發展的重要生力軍。

          最後,《三十而已》讓話題類女性題材進入大家眼球,《在一起》讓主旋律劇大放異彩,《以家人之名》在「青春+家庭」類型上融合,《傳聞中的陳芊芊》、《我喜歡你》的魔性出圈,還有12集的《隱秘的角落》和16集的《摩天大樓》等短劇對圈層用戶深度觸達,都讓今年劇集市場充滿活力與創意。

          於高人氣劇集中,都市和古裝題材最多,並且都有不少新意,都市題材中的女性情感類別今年大受歡迎,古裝劇也更為多元,武俠、歷史、甜寵等細分領域,均出現破圈之作。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