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能力分班與常態分班之我見

2021/01/11 09:00:10 網誌分類: 佛教亂象
11 Jan
國中生的能力分班是因為學生素質整 齊 老師教學較為方便而編班,而常態分班則是避免學習能力或資質較差之學生因能力分班跟不上而淪為放牛班提早放棄自己而編班,雖然這兩種的教學編組都各有利弊,讓各級教育行政人員與老師難以取捨,但是這兩種教學編組方式其實都犯了邏輯上的錯誤,因此都是錯誤的思維觀念,教育之目的本在培育國家與社會所需要的﹝人才﹞,但學校這兩種教學編組方式卻將本來有用的﹝人才﹞變成了沒有用的﹝廢材﹞,為什麼呢?首先我們要先瞭解何謂﹝人才﹞?將適當的人放在適當的地方,讓他們都能充分發揮他們的專才,則每一個人能適才適用都是﹝人才﹞,如果放錯了地方包括老虎伍茲或麥克喬登都會成為廢材,萬物都是﹝材﹞看我們會不會用,就如同所有的石塊都是石材,如果將大石塊拿去墊水壩的基礎或將薄的石材拿去貼牆壁,則它們都成為﹝石材﹞,但若將巨石塊拿去砌牆或將小石子拿去當防波堤的基礎,則放錯地方的石頭就會通通變成廢材,因此您認為什麼石頭不是石材呢?什麼木頭不是木材呢?而我們的教育界人士未對所有的學生作徹底的素質篩選與興趣分析調查,將所有的學生都當成未來的博士生在培養,不適合讀書但卻適合往技藝上發展的學生也找去讀書,結果許多的學生便有了失落感,社會是由各種不同的人所組合而成,缺哪一層級的人都不行,行行都能出狀元,光會讀書又有何用呢?設備一流的大學培養一大堆貪官污吏或作奸犯科的法官、醫生或民意代表有何意義呢?不是學校設備好或老師學生素質高就是一流學校,教學的老師或培養出來的學生沒有悟道,離開學校後只會造業不會積德,這種學校根本不入流,還能參加全球排名嗎?孔老夫子的﹝因材施教﹞就是最好的教學編組方式,興趣、專長、個性、嗜好、素質、反應、能力、品行、志向各方面好好分析,該朝科技發展的就朝科技方面培養,適合當老師的就從教學方面培養,目前不適合讀書的就往技藝方面發展,人人各朝自己理想的方向培育,爾後在士、農、工、商方面通通是﹝人才﹞,如果將所有的人 都當成 博士生在培養,則中輟生、流氓生、幫派生、憂鬱生就會接腫而至,畢竟在自己不喜歡的領域誰會有興趣參與,在自己無法發揮本能一展長才的地方誰會有榮譽感與成就感呢?不是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