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紐交所除牌鬧劇益港

2021/01/12 04:14:39 網誌分類: 經濟
12 Jan
          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近日上演「除牌鬧劇」,紐交所首先於12月31日宣佈,因應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簽署的行政命令,將展開對中國電信(728)、中國移動(941)和中國聯通(762)三間中資電訊商的除牌程序,取消它們在美國預託證券(ADR)市場的上市資格。

          但在宣佈啟動除牌程序幾日後,紐交所於1月5日又發表聲明稱,在與監管部門進一步商討後,決定不再繼續針對三間中資電訊商的除牌程序,三間公司可以繼續在紐交所進行交易。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紐交所再於1月6日突然又宣佈,將自1月11日起撤銷上述三間中資電訊股上市地位。

        「彈弓手」令人無所適從

          筆者認為,此舉對美國金融市場帶來兩個負面影響:一是讓美國的機構投資人、退休基金等失去中國市場開放及成長帶來的機遇。ADR(American depositary receipt)是一些未在美國上市公司發行的憑證,美國投資者購買這些憑證,等於買了公司股票。以往華爾街投資者面對中國這個高速發展的市場,能夠從發行IPO、組織雙重上市(dual listing,通常在紐約與香港)、發行ADR的過程中,獲得大部份利潤,但從目前來看,愈來愈多獲利環節被美國政府截斷。

          第二,紐約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紐交所在不到一周時間接連「彈弓手」,實在有損聲譽。在紐交所第一次「轉軚」終止除牌程序時,已經引發金融業內人士批評,指紐交所朝令夕改的舉動,令市場無所適從,並導致許多投資者蒙受不必要損失。

          雖然紐交所將三間中資電訊商除牌,惟對其影響不大。由於三間運營商都在港上市,ADR平均只佔總股本的1.5%;另一方面,美股退市或有利運營商估值提升,以及相關披露成本削減。事實上,相關股份在除牌前急升,中國聯通及中國移動股價昨日便急升逾5%。

          另外,在紐交所這場「除牌鬧劇」後,不但加速中概股撤出美國市場,他國企業可能亦會對在美上市產生戒心,從而進一步加快世界經濟重心東移速度,相信最終得益者是香港、上海、深圳,以至東京、新加坡等地。從近年中概股退市或回港第二上市的現象可以看出,香港有望成為最大得益者。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