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1、 禪定必招魔邪之因

2021/01/13 07:40:44 網誌分類: 揭開天魔的神秘面紗
13 Jan

1、 禪定必招魔邪之因

《楞嚴經》卷九,佛言:“汝等一人,發真歸元,此十方空,皆悉銷殞。云何空中所有國土而不振裂。……一切魔王,及與鬼神諸凡夫天,見其宮殿,無故崩裂,大地振坼(音同徹),水陸飛騰,無不驚懾,凡夫昏暗,不覺遷訛(遷訛意思是隨著變遷而失真)。彼等咸得五種神通,唯除漏盡。戀此塵勞,如何令汝摧裂其處。是故鬼神,及諸天魔,魍魎妖精,於三昧時,僉(音同千,意思是都)來惱汝。 ”

在楞嚴法會上,佛陀重登法座時,開門見山的對眾弟子說禪定必招魔邪的原因是:“行者的禪定力能夠粉碎虛空;振裂魔宮,而招魔怨。”

他說:“十方微塵國土,都是依著眾生的迷頑、妄想、執著而安立的,你們當中,若有一人,心光內照,發現本有之真心,返本歸元,則迷妄所成之頑空,立即冰消瓦解。因此,依空安立的各種國土,如鬼神、羅剎、夜叉、天魔、欲界天、四禪天、外道無想天……等,豈能保全而不振裂壞滅呢?所以,只要有一人得到楞嚴大定,證到真三摩地時,一切魔王、大力鬼神、夜叉、羅剎、和凡夫天人,都會看到自己的宮殿,忽然無故的崩壞破裂,大地亦皆振搖開坼。這種天搖地動的情形,乃至水中的河神、海神,陸地上的山神、土神,空中的飛行夜叉等鬼神,也都能看到,他們無不驚怖懾懼不安;唯獨人道凡夫,昏迷暗鈍不能覺察,還謬訛的傳言:這是陰陽失調的情況哩!

“這些天魔、鬼神等眾,有五種神通(天耳通、天眼通、他心通、神足通、宿命通,此類屬報通。),唯獨未證漏盡通,所以還有執著性,對這個塵勞煩惱的世界,仍然留戀不捨,不求出離。因此,在他們得知宮殿崩裂,是修行者定力所致的時候,絕對不會讓行者任運成道,而摧裂他們的宮殿。所以,一切鬼神、魑魅、魍魎、妖精及天魔,必會在行人修習正定之時,聯合起來擾亂行者,找行者的麻煩,或使盡神通伎倆來迷惑引誘行者,使行者走入邪道,或淪為其眷屬,如此方能保存其居所,發洩其心中之憤怒。”

以上大定致魔,佛金口所說,是修行者的最大障礙,佛為救度眾生,不得不將由禪定入解脫門所要經歷的重重魔境仔細演說辨正。並警告行者不能有一絲一毫喜、怖、執著之心,否則必入魔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