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台灣與韓國薑茶

2021/01/14 04:13:13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an
          這幾天天氣寒冷,朋友苦笑謂終於有點「旅遊」感覺,至少可掏出衣櫃裏用來去北海道、俄羅斯、瑞士的大衣和禦寒用品,就算不外出,都可在家穿上,為一直被限聚的沉悶生活添些點子。

          多年來的冬季,我都在外面跑,曾在滑雪季節身處乾燥又寒冷的韓國,又試過農曆年前在濕濕凍凍的台灣。兩地的朋友或民宿主人常會給我喝地道薑茶驅驅寒,這也成為我近日在家最愛的驅寒飲料。

          台灣人愛喝的薑茶稱為薑母茶,因為他們會稱老薑為薑母。一般用上皮厚肉堅的老薑,味道辛辣薑味重,加入大量黑糖或紅糖,口味較甜但緩和了當中的辛辣感。以前很多人會自家煲煮,現今台灣坊間有太多方便裝可選擇,甜度濃淡各有不同,我更愛當中有點薑渣的,薑味更濃。

          每次到台灣,我總愛買些薑母茶磚回家,出門旅遊時更會放些小塊薑母茶磚在行李,晚上在酒店沖來邊喝邊寫稿。現在雖仍無法出門去台灣,幸而在香港也不難找到來自台灣的薑母茶。

          另一款我喜歡的是韓國薑茶。韓國傳統飲食注重養生,我到韓國時除了常泡咖啡館,也愛到茶館去。首爾有許多結合傳統與新派的茶館,主要集中在北村、仁寺洞,也有些在麻浦洞,只賣傳統茶如大麥茶、玉米鬚茶、枸杞茶、五味子茶等,薑茶也一定在名單上。

          跟台灣薑母茶不同,韓國薑茶口味沒有台灣的辛辣及甜,主要用薑粉沖泡,又常加入蜂蜜或紅棗等,加入紅蔘粉的薑茶更是我的所愛。在韓國茶館喝茶時,店家還會附上傳統韓國點心佐茶,最常見的一款是稱為藥餅(或藥果)的糕點。藥餅沒有藥,而是以麵粉、蜂蜜、酒及薑汁等製成。在香港我也找到盒裝韓國茶粉,讓我能在家來趟薑茶偽旅遊。(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