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疫情之下買乜股

2021/01/14 04:13:29 網誌分類: 經濟
14 Jan
          2020年,全球經濟受疫情衝擊,陷入衰退,各國央行紛紛減息及啓動貨幣寬鬆政策自救,視為經濟寒暑表之股巿;各國表現不一。

          有專家學者認為,2021年全球股市的基調,將會是先抑後揚,最突出的是中國A股和美股。

          專家學者首先指出:影響股票價格有兩個因素,分別為「企業盈利」、「利率水平」。

          首先從企業盈利角度來看,若市盈率不變,盈利繼續增長的話,股價便會上升;如果盈利下降,則股價便會下跌。今年影響盈利的關鍵因素是疫情,如果疫情緩和,一些周期性企業便會復甦。再從利率水平來看,利率水平决定估值的高低。今年全球央行的取向很重要,若能持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及低利率,便對股市產生刺激作用;有助股價上升。

          從目前全球經濟復甦的程度來看,經濟仍然未能恢復常態,今年各國仍須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對於這個問題,美國在三個月前,已有所察覺。聯儲局在去年9月份議息時,已暗示目前利率維持至2023年。

          有數據顯示,目前美國貨幣市場基金規模約為4.2萬億美元至4.3萬億美元;稍為低於5月份,主要是相當大的一部份流入債券基金;但最近大選塵埃落定前後,資金又開始流入股市;勢頭聚焦在佔標普500指數權重升至四分之一的五大科技股。

          市場人士分析,除了科技股外,美股之中,醫療股及環保股,也會有支持。

          拜登當選之前,民意調查顯示民主黨會大獲全勝,市場擔心醫療行會有大改革,企業盈利受影響。如今,民主黨未能控制眾議院和參議院,市場對醫療股作出重新估值,提升投資價值。

          至於環保股,有見拜登承諾在未來4年投資2萬億美元;加强清潔能源基礎設施建設,减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力爭在2035年前實現無碳發電,加速環保進程,一眾環保股前景可觀。

          現在我們再看看亞太市場:

          一般來講,東南亞國家股市以金融、原材料、能源為主,近年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成為股巿主力之一。以市場資金及投資者系數來講,中國A股巿最受青睞。

          市場人士分析,外國投資機構在選擇中概股時,着重公司治理及財務透明程度,偏重高質素大型企業,具體來講,今年看好的A股領域,首先是智能手機供應鏈,其次為汽車及汽車零部件生產企業。此外,由於疫情關係,A股之醫藥股醫療股成為天之驕子,值得留意。

          中國A股及美股巿場各有千秋,認清大勢,商機可待。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