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幻科網

2021/01/14 04:14:22 網誌分類: 生活
14 Jan
          美國最大社交通訊軟件WhatsApp在印度大報登全版廣告,宣稱尊重和保護用戶私隱,即引起網民冷嘲熱諷,稱有此地無銀三百兩之感。

          時至今日,網民到底還有沒有私隱,答案眾所周知,俗語之謂,免費的便是最昂貴的,美國科技網絡或稱大鱷,以免費服務籠絡全球網民,最終造成今日之霸權局面,甚至連美國總統的個人帳號,也可以立即封殺,號稱全世界「最有權力」的人,在當今的科技網絡霸權面前,其實不堪一擊。

          科網大鱷既然暴露出這一面,從另一個角度看,也不啻為警醒,至少以這家在印度登報的通訊軟件公司,刊出如此聲明,證明許多人都意識到用戶私隱以及個人自由之間的聯繫,而不堪被繼續支配。

          社交網絡統治之下,人類生活方式出現巨變:譬如這次肺炎疫情,各國政府下令社交隔離,導致許多零售服務的中小企倒閉,但是如亞馬遜等大型網絡企業反而更加獲利,其網絡覆蓋更加無遠弗屆,而此一趨勢,導致更多企業店家,不得不另外發展網絡經營,兩者互相配合,進一步加深整個社會對網絡的依賴,一旦網絡坍塌,後果不堪設想。

          另一方面,個人在網絡上留下的「足跡」:去過甚麼地方旅行,住宿的酒店,打卡的名勝地點,消費物品、個人喜好,瀏覽過甚麼網頁,或在討論區上的留言,全部都有記錄,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比自己的大腦記得還要清楚。但這些數據又神不知鬼不覺,不知道潛藏在哪裏,甚至連死後,個人數據都還儲存在遙遠的雲端,無法一鍵取消,變為另一種魔幻的「永生」狀態,如果看得到這一點,對於今日網絡科技對人類社會的影響,就不會抱有樂觀的態度。

          這種科技魔幻世界,近年來在英語影視創作中常見,譬如英國的《黑鏡》和美國的《西部世界》,這兩部「人氣」劇集,風格均十分冷酷,對於人類社會的前景,充滿虛無的悲觀主義,其實並非編劇導演有甚麼前瞻性,只是目前人類遭受科技支配的無力感,已經成氣候,而他們比較敏感而已。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