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賀琪
梁賀琪
梁賀琪

IB精品難以平民化

2021/01/14 04:14:47 網誌分類: 經濟
14 Jan
          連續寫了三星期關於IB課程應否普及化,答案是否定的。IB是否不好?答案也是否定的。只是IB精品性質難以規模化普及,這亦是為甚麼如此受廣泛認同情況下,全球也只有十多萬學生原因。

          能升上好的大學,是家境一般的孩子向上游其中一個途徑,但如果把他們擠進IB的體制裏,只會把家庭資源差距提早在校園裏顯著發生;靠蠻勁苦讀的學霸,在國際學校體制裏難以發揮所長。國際學校裏考上頂級大學的學生不是不辛苦,只是他們揮的汗水不一定在書桌上。

          之前說過有教大學的朋友說,現在老是坐在課室裏最前排,最有反應,最踴躍提出問題的學生,往往就是出身於國際學校的學生,但這不代表他們的學業成績就是最優秀。在某些學科裏獨佔鰲頭的,仍然是靠DSE成績考進去,低調坐在課室一角默默耕耘的優異生,在大學成績敬陪末席的,也有國際學校的畢業生。

          問題又來了,靠DSE單一尺度評核所有學生不夠全面嗎?那就應該努力開闢其他輔助渠道彌補不足,例如優秀運動員的另類入學途徑、校長推薦計劃,因非學術表現出色而破格取錄之類。尤其是優秀運動員,美國長春藤聯盟大學都是爭相招攬入學的。大學資助委員會可能要有更有系統、更公開、更透明確立一套非學術成績的招生系統,令學生有不同的努力方向,選擇更多元化。

          University一詞本來就是來自拉丁文universitas,意思就是一群來自不同背景的人聚合在一起:所有的單一化都不符合大學教育的本義。

          至於家長,又回到基本的問題上,說到底也是那個靈魂拷問,究竟你實實在在有多在意亮麗的大學畢業文憑,如果只隨緣隨意,坦白說,能省就省,包括資源和心神,把時間多陪孩子,減少在功課及成績上的衝突,因為真正的親子關係可能更加無價。

        精英匯集團主席

        梁賀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