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網絡走難潮

2021/01/15 04: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不少其死忠支持者被Twitter及facebook封號的新聞,引起全球關注。相對右傾,市值達十億美元的Parler都被大型科技公司合力趕絕,一周內被卸載「斷雲」失聯。連富豪級總統都被科技巨擘在缺乏法理支持下逼入死胡同,可以想像小市民和中小企只是一隻螻蟻,遇上不公平對待時,也難有伸冤的機會。

          香港社會使用網絡的習慣較傾向歐美,不少網民都是資深facebook和IG玩家,在網絡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這次科技巨擘獨裁的表現,正驅趕一班網民努力尋找其他新平台。當中不一定源於政治理由,更大的原因是讓自己有多個平台發聲和經營生意,不容易受壟斷性科技平台所威脅。

          當亞馬遜可以不顧商業倫理,隨老闆喜惡將Parler的雲服務中斷;電商平台Shopify借故將所有特朗普競選的產品下架時,作為小商戶又能如何應對呢?若小商戶只靠亞馬遜和Shopify做網絡生意,即使不被當中的費用和廣告壓榨了收益,也可能會因為一些事情得罪這些大企業,隨時死路一條。

          新晉全球首富Tesla創辦人馬斯克也對科網大公司的行為反感,加上WhatsApp更改私隱政策,更多私隱可被母公司facebook進一步收集,所以他呼籲人們使用私隱度較高的即時通訊軟件Signal。

          今天,我也下載了MeWe和Signal。相信這次網絡大走難,將會催生網絡世界的新生態。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