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中歐合作港如何得益?

2021/01/15 04:13:25 網誌分類: 經濟
15 Jan
          經過七年的談判,中國與歐盟終在去年底簽署《中歐全面投資協定》,對中歐兩大經濟體來講,這份協定是互利共贏的。

          對於歐盟來講,市場開放自然意味更多商機。據協定內容顯示,未來中國將會對歐洲開放十三個領域市場准入,當中包括製造業、汽車產業、金融服務、衛生安全、電訊及商務服務等,並將立法禁止國企歧視外國投資者、強逼外資轉讓技術及增加政府補貼透明度。日後德國汽車公司在內地投資,不再受合資及股權上限限制,醫療水平先進的歐洲國家,亦可以到內地各大城市設立私人醫院,商機無限。加之隨著RCEP簽訂,進入中國市場等於打開東盟市場突破口,對於經濟發展已經相當成熟的歐洲來說,中國及東盟這兩大市場是最有力的誘因。

          對於中國來說,除了可以進一步投資歐洲市場外,更重要的是推動體制與制度改革。以往在市場准入未完全開放的時期,中國為國企和民營企業建立一道保護牆,讓它們有充足發展空間,而我們亦看到如阿里巴巴、騰訊、華為、小米等企業的逐步壯大。

          二○二一年是進入「十四五」時期的第一年,中央致力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意味內地市場與國際市場進一步接軌,需要取消對外資桎梏,將中國企業與其他國家的企業放在公平條件下競爭。

          雙方不但各取所需,更希望能夠在合作之中以第二、第三大經濟體身份,一同制定未來世界「遊戲規則」,增加國際話語權。而在雙方合作中,香港定位又如何呢?

          香港是中西結合的國際城市,擁有成熟商業體系與法律規範、高水準金融及商務服務等專業服務,更有眾多管理、設計與推廣、法律服務、運輸與物流、財務、會計等各方面專才,能夠擔任內地對接國際的橋樑角色。目前雖然投資協定談判在二○二○年末完成,但仍需要幾個月時間轉化為法律條文,並經過歐洲議會批准,這一過程或從今年下半年開始,預計二○二二年才結束。如日後香港能夠加入協定,無論對於港企或港人,都可帶來巨大商機。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