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乜乜」XX車牌

2021/01/15 04:13:31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馬路上,見到X字頭的車牌XA、XB等,但XX則很早已有,香港汽車牌由無到有,超過百年,最早發出車牌是給一八八七年引入香港的人力車。最早發牌給汽車開始由1至99999,不用組的號碼亦留給不同車種,如5字頭5001-5999是貨車,8001-8999為政府車,後來才取消,都是沒有英文字首的。電單車是分開發出,從無字頭到後來的單英文字母例如E123,今天仍可見到,是牌主一代傳一代的「靚牌」。

         數目字車牌後便開始用英文字首雙字母的,最初用上了香港Hong Kong 的縮寫HK,HK9999之後應是用AA,但相信是一場美麗誤會,用上了XX,有一說是因負責的洋人上級問下屬應用XX(乜乜)字頭,下屬誤把乜乜當命令使用上了XX,(華人下屬不敢向一般壞脾氣洋人上司澄清問題是很常見的!) 唯有將錯就錯,HK之後便是XX(乜乜)字頭,美麗誤會是否屬實則是香港其中一段有趣歷史懸案,烏龍創傳奇。

         車牌除了方便管理,亦發揮其他同途,如身份象徵或一看便知車是誰等,早期1至10號和一些特別冧吧是供政府官員和政府特許的機構和團體使用。後來發展很多縮寫給官員使用,例如CS(Chief Secretary 政務司/現稱司長),回歸前CBF(Commander of British Force)英三軍司命等,又給特別部門,以往的UC(Urban Council)市政局和RC(Regional Council)區城市政局等,而AM則為政府車,消防用F,救護用A等等,鄉村車有VV,回歸後亦給解放軍用ZG字頭Zhong Guo中國或Zhu Gang駐港,特首用特區區徽。

          以往從一般車牌可看出車輛年份等,但後來的可保留舊牌制度就打亂了,有新牌舊車和舊牌新車。近年亦加入個人車牌使情況複雜了。

          如字頭用到ZZ 9999後又用甚麼字頭呢﹖相信可將字頭從兩個加到三個例如AAA,AAB,但這牽涉一些系統更新等,亦可考慮重用已收回的舊牌由數目字開始,現今科技進步,亦可趁此機會發展一套創新的車牌系統,不一定要沿用百多年前的方法了。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