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澳門經濟疫下怎挽救?

2021/01/15 04:13:45 網誌分類: 生活
15 Jan
          澳門經濟主要由賭業支撐,因此,雖然很多經濟體在去年第三季反彈,但澳門仍負百分之六十多。澳門經濟在疫情下要如何挽救呢?我經常研究不同城市經濟,研究收入是由甚麼帶動,樓價如何等。而澳門經濟主要靠賭業,而賭場消費者多是遊客。疫情下,沒旅客到訪,整個澳門經濟會向下滑。而這也並非是第一次發生,在有經濟危機時,澳門往往首當其衝,因澳門除賭業外,沒有任何行業帶動經濟。而澳門問題在於它一定要旅客親自前往賭博。長途旅客,如歐美旅客是不會單獨去澳門,而是會去澳門和香港,內地的遊客也不會特地為賭而走澳門,因這些地方距離澳門很遠,遊客通常的行程會包含港澳兩地,且以香港為先,再乘車去澳門玩一天。所以現在問題並不是澳門和中國能否通關,而是在於香港和澳門能否自由進出。而香港的檢疫措施不但只影響香港經濟,也間接影響澳門經濟,這是澳門無法控制的,所以澳門長遠要減少對香港的依賴。

          澳門人口太少,只有六十萬人,很難發展其他產業如製造業等。就算能製造也不能直接出口,因貨櫃船不能夠進去。澳門只能發展賭業和旅遊業。但澳門要獨立發展旅遊業是無法生存的,澳門可發展和珠海的旅遊和經濟圈,和珠海的長隆水上樂園等主題公園合作,加長長程旅客停留的時間。所以,珠海機場的發展對澳門是重要的,因這可以帶動澳門的經濟。此外,澳門可考慮發展網上賭博,以減少經濟周期和實體遊客數量對賭業的影響。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