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非類 固醇濕疹藥膏 兒童可長期使用

2021/01/16 04:12:58 網誌分類: 生活
16 Jan
          小兒濕疹成因未明,如果父母曾有異位性濕疹、過敏症如哮喘或花粉症,皆可增加子女患上濕疹的機率。另一方面,環境中的灰塵和花粉以及食物中的蛋白質如蛋和海產亦可能是致敏原。

          外用類固醇是一線濕疹藥物,可抑制細胞發炎因子;但長期使用的話,除了有機會使皮下微絲血管擴張,亦可使皮膚變薄。本港去年引入的新式非類固醇濕疹藥膏「外用PDE4抑制劑」,原理是抑制皮膚細胞的PDE4酵素,從而減少濕疹相關的發炎症狀如紅斑、腫脹、痕癢及滲水 。由於不含類固醇,故適合2歲或以上幼兒長期使用。此濕疹藥膏屬醫生處方藥物,成效及副作用因人而異,必須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除了用藥,家長也要注意孩子的日常生活護理,例如於洗澡時避免用過熱的水,否則便會洗走皮膚表面油脂,失去保護,容易乾燥。另外每次洗澡後,也要多用潤膚膏來滋潤皮膚,而且要避免使用有香料的肥皂及沐浴露。在家中,父母要減少塵埃積聚,經常保持家居清潔。為孩子購買新衣物及被褥時,在清洗過程中,避免使用過量洗衣粉,並要用清水將衣物過淨。假如孩子常因痕癢而搔癢,可經常修剪指甲以防指甲抓傷皮膚。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