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i207030
tti207030
tti207030

玻璃絲網印刷油墨的組成與效能!

2021/01/18 01:37:48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典型的絲網印刷油墨是一種鬆散的糊狀物,具有良好的觸變性(當油墨停止時,其活性較差,一旦受到外力的影響,油墨活性急劇增加)。這一特性使油墨在刮削時能順利地通過版網,並在承印物上快速調平,形成所需的影像。這樣,墨膜乾燥後就不會殘留在荧幕上的痕迹,也不會使印刷影像溢出和膨脹。


絲網印刷玻璃油墨要滿足上述要求,活性單體的粘度要小,粘度能力要强,且其在油墨中的用量要盡可能多。由於絲網印刷油墨膜的厚度,著色劑的用量可以减少到最小限度。即使用量减少到5%左右,油墨仍能得到相對不透明的色調。典型公式如下。


上式中的反應低聚物通常為環氧二丙烯酸酯。如果附著力差,可與聚酯二丙烯酸酯或聚氨酯二丙烯酸酯混合使用。在應用中,常用的活性單體為丙二醇二丙烯酸酯和己二醇二丙烯酸酯。絲網印刷玻璃油墨的光引發劑,通常選用兩種以上的混合物,如二苯甲酮、硫雜蒽酮和安息香醚。為了增强光引發,有機胺常被用作活化劑。

絲網印刷油墨的效能

1粘度

粘度,也稱為內摩擦,是一層流體相對於另一層流體運動時產生的阻力。流體內部阻礙其活動是一種特徵。油墨粘度一般用“泊”和“厘泊”表示。絲網印刷油墨的粘度約為4000至12000厘泊。

粘度過大,油墨在承印物上的水分較差,不易通過絲網移動到承印物上。印刷困難,缺墨。

如果粘度太小,就會形成印痕膨脹,導致印刷品線合併而成為廢品。

粘度名額可用粘度計量測。

粘度變化與印刷適性的關係是:油墨在印版上的粘度越穩定越好,但輸送到印版時,粘度變化越快越好。觸變性對前者不利,對後者有利,所以適當的觸變性是可取的,而剪色變調對印刷有害。

添加溶劑、稀釋劑或增塑劑可降低粘度;添加填料、顏料和矽化物可提高粘度。

2觸變性

觸變性是指液體由於應力粘度降低而恢復其原始粘度的能力。在絲網印刷過程中,油墨停止一定時間後變稠,粘度變大,攪拌後粘度變稀,粘度也變小,這是一種可逆現象。因為油墨中顏料顆粒的形狀是不規則的,雖然吸附了一層粘合劑,但它也是一個不規則的球。囙此,停止一定時間後,顏料顆粒會相互接觸或非常接近,吸引並阻礙顆粒的自由運動,油墨會變得粘稠。然而,這種暫時穩定的結構,在受到外力攪拌後,很快就被破壞,減輕了顆粒之間的相互吸引,恢復了顆粒的自由運動,提高了活性,使油墨變稀,降低了粘度。

絲網印刷油墨的觸變性越小越好。為了消除這類不良因素,在印刷前,應將油墨充分混合,使其恢復正常,然後再印刷。

顏料顆粒越規則,多孔性越强,如黑色油墨,觸變性越大。相反,如黃色油墨,其觸變性小。油墨黏合劑少,顏料少,觸變性小,反之亦然。其他不同的粘結劑對觸變性也有很大的影響。例如,由聚合植物油製成的油墨具有很小的觸變性。例如,作為粘合劑的高分子樹脂具有較大的觸變性。

三。合規性價值

柔度值是指流體加上一定的外力,從彈性變形到主動變形的極限應力,也是油墨層流開始時必須施加的最小應力。柔度值太大,油墨會變硬,不易打開,送墨不方便,流平性差;柔度值太小,細紋、圓點的再現性差。絲網印刷油墨層厚,所以合規值不宜太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