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driklee
hendriklee
hendriklee

家長給孩子三種英語啟蒙管道,選擇正確的學習方式,讓孩子受益終生

2021/01/18 01:49:2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除了母語之外,英語在我國的普及程度應該算是第二大語言,而且因為在高考中,英語成績可以拉開很大的差距。

囙此,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重視兒童英語啟蒙能力的培養。家長有這樣的教育意識固然好,但如果用錯了方法,就會事半功倍。

也許當孩子們嘰嘰喳喳的時候,父母會對孩子說ABC、蘋果、香蕉,以為這就是給孩子的英語啟蒙教育。


但孩子的模仿能力有時確實超出了我們的想像,所以當孩子能模仿父母的發音時,並不意味著孩子在英語學習上有特殊的天賦,家長也不必過於興奮。

事實上,這樣的學習方式並不是對兒童語言學習的真正啟示,因為它顯然是一種被動的學習方式,從專業詞彙的角度來說屬於翻譯思維。

也就是說,孩子在第一時間不能準確地說英語,但要先翻譯,這在正式交流中顯然慢了一步。

英語早期教育要求孩子具備的是英語思維

當孩子們看到一個影像時,他們可以直接想出相應的單詞。只有這樣才能提高孩子們的英語能力。


01

學習與習得的區別

許多家長,包括學校,都要求孩子學英語。他們會鼓勵孩子背誦英語單詞,讓他們學習各種語法。

在這種填鴨式教育(注入式教學法)下,有些孩子的英語能力可能會很好。

但這離不開孩子的自覺學習和自己的努力,這是被動學習而不是主動習得。

習得是一種無意識的教育管道,它為兒童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無意識地提高兒童的語言能力,即脉络的培養。

囙此,那些很早就接受過外教教育或在國外長大的中國孩子將具有很强的語言習得能力,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用學習就能說好母語的原因。


由於學習和習得的不同,很多家長會發現,為孩子報名英語輔導班付出了高昂的代價,但孩子的成績仍然沒有提高。

有時甚至給孩子造成莫名的壓力,讓他們在學習英語的過程中失去樂趣,只是為了應付考試。

囙此,不難看出,與其讓孩子死記硬背英語單詞,不如給他們提供一個良好的脉络。

讓孩子在這樣的環境中能聽到大量的英語單詞,無形中讓孩子有足够的單詞,自然能說出來,一張嘴就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20/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