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可怕的攬炒

2021/01/18 04:12:53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拜登還有數日就會正式就任美國總統,他會否放過制裁中國和香港仍是未知之數,但他宣告上任後立即推動一萬九千億美元的刺激經濟計劃,將成為危害全球的自私方案。它未必救到美國經濟,卻有機會令全世界攬炒。

          由於美元早已不是金本位制,全球都靠一個「信」字來購買美元國債,支撐美國印美元。上年度美國財政赤字高達三萬億美元,總債務高達二十七萬億,每年的債務利息支出超過五千億美元。美國每次大印銀紙刺激經濟及還債,只是不斷搵世界各國的笨。美元愈弱,還債的壓力就愈細。當債主的錢愈來愈不見使,購買力便會大縮水。

          雖然新冠肺炎疫苗已經出現,可是隨?病毒變種,傳染力和毒性加強,疫苗效力也受到懷疑。全球各國應對病毒的經濟策略都以印銀紙派錢為主,可以想像如果疫情的困擾再持續一年半載,不少國家的儲備也足襟見肘;單靠印鈔,只會令全球通脹飆升。

          再想深一層,香港未來很危險。因為港元與美元掛勾,美元信用愈差,連帶香港也無運行;加上香港稅基狹窄,經常性開支龐大,去年首八個月已有近三千二百億元赤字,財政儲備只餘八千幾億元。當賣地等非經常性收益難以填補赤字,特區政府還打算開展數以千億元的大白象工程時,很大機會加速香港的財政危機。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