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公務員才是人,市民不是人?

2021/01/18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Jan
          疫情肆虐,百業蕭條,旅遊、跨境巴士、航空等行業,一年來幾乎完全無工開,而飲食、零售、體育、演出、娛樂等,則在吊鹽水,飯碗朝不保夕,民生困苦,柴米油鹽樣樣憂。我常常跟同事和朋友講,我們這些在公營機構工作的人士,實在是「人上人」,飯碗收入皆無大影響,該心存感恩。但近日偏讀到一單新聞,看到一些公務員工會身在福中不知福。

          以往見到公務員工會的新聞,大都是每年例牌要求加薪,又或者對政府宣佈的加薪幅度例牌表達不滿,本來已讓人難言好感。但今次更獅子開大口,竟要求新一份財政預算案,「額外寬免」公務員薪俸稅,藉以「振軍心、助經濟」,理由是不少基層公務員配偶和家庭成員相繼被裁員,需要更多錢養家,以及公務員屬穩定職業,較肯花錢,寬免薪俸稅讓他們有更多錢去消費,可以刺激經濟復甦云云。

          這當然屬詭辯連篇,難道公務員才有家人被裁,市民沒有家人被裁?公務員花錢才會刺激經濟,市民花錢不會刺激經濟?又或者,公務員才是人,市民不是人?若要寬免稅項,為何不是所有打公仔一視同仁,只讓公務員獨善其身?

          其實,疫情下政府很多服務已經暫停,設施和辦事處關閉,很多公務員話就話「WFH」(在家工作),但限於工種和工作性質,如營運設施、辦公室支援、會見市民等,大家都心知肚明,WFH幾乎就等於唔使做,平白放着「有薪悠長假期」。市民諸多不便,但也沒有多計較,但如今反而工會卻斤斤計較。

          如今財赤勢超三千億創歷史新高,昨天,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又預告,即將公佈的最新失業率又創十六年來新高,去年破產數字近八千七百宗,升斗小民可謂水深火熱,不見公務員工會有何憐憫之心,卻反而只顧自肥,怎不教人憤慨。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