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怕輸炒落後

2021/01/18 04:13:38 網誌分類: 經濟
18 Jan
         今個星期白宮就會易主,民主國家政權輪替,本來好似秋去冬來自然不過,但行事出位,與傳統力量不同的特朗普,就令到卸任總統一反常態,由不受注視變成大家日日睇住有無大龍鳳,同時市場憧憬藍浪泛國,美股反覆造好,港股同樣大追落後,連日成交金額超過2000億元。上周恒指曾升至28667點,創去年1月20日以來新高,收報28573點,全周累漲695點,連續第三周走高,合共進帳2187點。

          雖然美國宣佈把小米(1810)納入制裁名單,但大市仍在資金追捧同新股熱炒下造好,先前被制裁的中移動(941)等多股持續反彈,制裁令逼美資沽貨形同派錢。同時上周五有五隻藍籌股創上市新高,包括高見646元的股王騰訊(700)、重磅股友邦(1299)、成功晉身「紅底股」的中國平安(2318)、被高盛給予「沽售」評級的港交所(388),以及先升後回的藥明生物(2269)。騰訊(700)持有4.37%股權的醫療健康解決方案商醫渡科技(2158)掛牌報65.2元,較上市價26.3元勁升148%,中一手不計手續費及佣金賺3890元,令市場氣氛更加熾熱。

          快將上台的拜登政府準備推出1.9萬億美元的刺激措施,美股在創新高後出現好消息沽貨,杜指早段曾經跌超過300點。市場擔心,拜登政府將會加稅,以提供資金挽救經濟,加上零售銷售數字疲弱,令大市受壓。杜指上周五收報30814點,跌177點。美國商務部公佈最新零售銷售數據,去年12月零售銷售下跌0.7%,低於市場預期,更是連跌三個月,主要受疫情惡化使消費者支出大減所影響。扣除汽車、汽油、建材和食品後,12月核心零售銷售按月減1.4%,遠低於預期減0.1%。

        藍浪掀資金市暫難估頂

          美國四年一度的總統選舉塵埃落定,加上參眾兩院都由藍營民主黨控制,變成強勢執政,市場期望新總統能夠加大力度刺激經濟,同時能集中力量加強控制疫情,美股三大指數在一月偏好。不過隨著政權完成過渡,留下大堆後遺症要處理,美股會否因為回歸現實出現調整,這點不可不防。中環茶友中,有人開始適量食胡,增加手頭子彈,等回調再行吸納。不過亦有茶友覺得大市行情仍壯,暫時不會估頂,一於繼續衝浪,以免浪費時機。

          美股這輪探頂,是炒藍浪控制國會參眾兩院,能夠配合總統施政,通常新政府上台會先組班同進行磨合,不會有具體措施,特朗普令到內部立立亂,估計新政府首要係穩定內部,不會有大動作。今個星期要看政權會否順利移交,相信美國朝野都做足功夫防亂。如果白宮易主順利,估計美股一月效應可以保持,港股交投多日超過2000億元,仍處於資金驅動格局,估頂的確有難度,投資者最重要是看本身部署,若然在低位買貨,現在成本平,就有條件繼續玩,若然子彈不多,高位食胡幾時都無錯。

        神華中石化慢火煎魚

          一月港股升勢相對亮麗,從新股升幅可人見到,市場資金甚多。正常而言,新股定價應該已經反映市場需求,無理由會瘋狂爆升,個別股份如此尚可以解釋係概念獨特,但好似上周五不止一隻新股勁升,就只有一個解釋,就係錢太多。在這種資金驅動的市場,跟紅頂白短炒靈活走位是合適策略,但亦有人喜歡炒落後,有中環茶友就認為,最近內地能源股公佈出來的數據不俗,加上估值不貴,買來保值足夠穩陣。

          茶友講的能源股,主要係之前提過的煤炭股同石油股。媒炭股雖然係傳統公司,但過去半年表現不俗,龍頭股神華(1088)上星期曾創出15.92元的一年高價,收報15.74元。神華首三季業績輕微倒退10%左右,但年尾產銷量比去年同期已見回升,反映逐步追回年初落後的業績。

          茶友認為,中國公佈去年的貿易總量創新高,反映經濟活動比西方強,對能源需求增加,神華股價由20元跌下來,現階段估值因此仍未算貴,仲可以慢火煎魚。另一隻中煤能源(1898)剛公佈去年商品煤銷量2.66億噸,按年增長15%。商品煤產量1.1億噸,升8%,都算係利好數據。

          另一隻同內地經濟有關的能源股係中石化(386)。由於國際油價上升,中石化上個星期獲准提高石油產品售價,喺加價前後中石化股價開始轉強,收報3.98元,市盈率約7.4倍,息率仍然有8厘。2020年中石化油氣當量產量約4.59億桶,按年持平。其中原油加工量完成約2.37億噸,下跌4.67%。以公司生產量計算,已經逐步回復正常,至於股價則比一年前高位有15%水平差距,所以茶友認為仲有追落後水位。

        市旺愛刺激要炒概念股

          投資目的係賺錢,但點樣做得到就各施各法,有人喜歡順勢而炒,有人喜歡計數炒上落。順勢而炒講概念,觸覺要靈敏反應要快,概念股一旦回落可能好多年都未必返到家鄉。炒上落最好係有幾隻熟悉的股份,對其業績及波動規律有了解。好似茶友覺得銀紙多、經濟復常,能源價格去年已經見底,這類傳統股底子應該較穩,行業有機會進入復甦周期,有機會可以走多一程。不過炒上落風險低,但速度慢賺幅不大,刺激性欠奉,適合怕輸大錢的散戶,既然現在市旺,對愛熱鬧的投資者而言,就寧願揀概念股快炒快走好過。

        

        父親情場擊敗勁敵 大班候選人基因佳

          有「銀行界梁朝偉」之稱的滙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準備交班,其中一個熱門係主管亞太區環球銀行業務的廖宜建,消息曝光後,有報道就指他是前高官廖本懷和著名芭蕾舞家毛妹之子。

          廖宜建於英國受教育,擔任現職前曾主管中國業務五年,與官員和監管機構打交道經驗豐富。其父廖本懷是港大建築系畢業,做過港府房屋司,是殖民地時代最高級華人官員之一。

          年輕人對廖本懷多數缺乏認識,除了學歷勁,做官高外,他最廣為人知是其太太毛妹。坊間有傳,當年毛妹裙下追求者甚眾,其中包括才子查良鏞,亦即著名小說家金庸,兩名才俊在情場拗手瓜,結果背景優厚兼外形俊朗的廖本懷,最後抱得美人歸,由此推測,廖宜建可能都有優良基因,所以能夠參與角逐大班之位。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