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下一個Tesla

2021/01/18 04:13:40 網誌分類: 經濟
18 Jan
          Tesla(特斯拉)股價於過去一年猶如坐火箭般飆升,帶挈馬斯克身家超越亞馬遜創辦人貝索斯,成為全球首富。Tesla的出現顛覆汽車行業,於全球掀起一股勢不可當的新能源汽車熱潮,迫使老牌車企轉型,連蘋果公司亦傳跨界搞「Apple Car」,爭相成為下一個Tesla。

          Tesla與蘋果公司具備諸多相似之處,兩者均以顛覆性科技,開創出一個嶄新世界,十多年前喬布斯帶來徹底改變生活的智能電話,經過多年努力,電動車日漸普及,加上各國政府爭相推出新能源汽車政策,甚至訂下全面禁售汽柴油車時間表。可以肯定的是,下一個類似智能電話的未來科技就是新能源車。目前Tesla已經進入量產階段,即使在全球疫情爆發的2020年,仍能銷售交付50萬輛電動車,實現規模經濟的結果,就是能夠降價進一步加強市佔率。

          中國新能源汽車同樣令人趨之若鶩,中汽協預測,2021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將達180萬輛,按年增40%。中國電動車市場後起之秀眾多,當中三大巨頭是蔚來汽車、理想汽車和小鵬汽車,三間公司成立時間相若,並且於近年先後赴美上市,它們代表不同的造車思路,蔚來汽車走高階路線,理想汽車主打油電混合,小鵬汽車定價則相對親民,並且着重軟件開發。

          筆者認為,誰都沒有必要成為下一個Tesla,一如智能手機市場不會只容納一間蘋果公司,唯有做大個「餅」,才能百花齊放。新能源汽車亦如是,正如馬斯克所說,Tesla最大競爭對手並非電動車車企,而是傳統汽車。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