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清泉
一股清泉
一股清泉

立信德豪ESG調查 揭示企業披露不足

2021/01/18 04:13:49 網誌分類: 經濟
18 Jan
          近年全球環境問題備受關注,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引起金融界對環境、社會及管治(ESG)議題的高度關心。除了考量回報率外,ESG相關資訊已成為作投資決定的關鍵考慮之一。加上香港聯合交易所頒佈的經修訂《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經修訂指引」)於去年7月1日正式生效,令ESG報告重點有所改變,提高大眾對ESG關注。

          在各界對上市公司的ESG發展及其資訊透明度與日俱增,全球第五大會計師行立信德豪在香港的事務所(BDO),連續第四年就「香港上市公司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績效」進行調查,致力找出改善之處及揭示弱項,並為市場業界提供更深入和專業建議。

          是次調查隨機抽出400間主板及GEM上市公司,並得出七項主要結果。其中發現雖然上市公司董事會,愈來愈意識到ESG管理的重要性,但其披露仍然不足。受訪公司中近五成公司披露有關董事會監督ESG議題資料,而大部份公司在審閱ESG績效時,有對照相應的指標。然而大部份企業均未能符合經修訂指引所載的強制披露要求,僅少數公司報告氣候相關議題,或在報告中提供任何重要性的資料。

          有見及此,BDO在報告中提出12項建議,從公司ESG策略到報告形式上提出實質應用,希望令上市公司能做好準備,以解決ESG議題的風險,同時更好地遵照經修訂指引的披露規定。

          市場對可持續發展和綠色金融項目關注有增無減,ESG發展已成新常態。上市公司應著手加強改善其資料披露,以滿足持份者的投資需要,以及符合經修訂指引規定,實現長期可持續發展。

        一股清泉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