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優質電影絕無寒冬

2021/01/18 04:13:51 網誌分類: 經濟
18 Jan
          據調查顯示,2020年中國電影觀眾賀歲檔滿意度84分,按年提升1.4分,創同檔期滿意度紀錄,《拆彈專家2》、《送你一朵小紅花》分別以87.2分、85.8分居檔期單片滿意度前兩位。在去年暑期檔以來的半年度調查中,觀眾滿意度84.7分,是六年來錄第二佳表現。2020年內地電影在疫情下堅持精品創作,構成疫後市場復甦動力。

          2020年電影市場困難重重,但仍保持類型多樣、題材多元化的優質國產影片,並獲得觀眾認可。受疫情影響,2020年僅對下半年的暑期檔(7月20日後)、國慶檔、初冬檔及賀歲檔進行觀眾滿意度調查。半年度觀賞性以及思想性得分,分別為85.3分、85.9分,按年分別提升0.3分及0.4分。

          受大環境影響,觀眾分享熱情相對下降,傳播度下降3.4分,至81.1分,但仍處於逾80分的「滿意」區間。從檔期來看,雖然2020各檔期均不是全年最好成績,但四個檔期滿意度均超過82分,整體仍在高位徘徊。其中除了初冬檔之外的三個檔期悉數進入歷史調查37個檔期的滿意度首十位,國慶檔和暑期檔分別以85.5分及85.3分,位居歷史調查第三及第四位,賀歲檔則排在第六位。在全球疫情陰霾籠罩、電影票房按年大幅下滑的形勢下,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保持高位實屬不易。

          優質內容絕無寒冬,多部高質量國產片的亮眼表現,讓賀歲檔交出一份較為理想的觀眾滿意度及票房成績表。2020年國產電影市場在困境中絕地重啟,穩步向前。去年12月票房已恢復至去年同期的92.3%,帶動內地全年票房首超北美。由於高品質創作持續促進市場繁榮,國產電影市場未來值得期待。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