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擴大強檢 必由之路

2021/01/19 04:13:46 網誌分類: 生活
19 Jan
          上周四本地每日新增確診降至二十九宗時,有朋友問下個月農曆年有無機會放寬限聚,我話油麻地舊樓還在爆疫,農曆年放寬限聚真是想也不用想了。

          話口未完,昨天(一月十八日)就公佈新增一百零七宗確診個案,當中一百零二宗是本地個案。昨天還只有五十五宗,今天確診又過百宗,這一波疫情根本並未遏止。分析香港的疫情走勢,有幾點觀察:

          1.冬季疫情,高踞不下。有時睇疫情走勢圖,如睇股價圖一樣,會看出走勢,睇到韻律。香港前三波疫情,特別是去年三月和七月兩波比較嚴重的疫情,都是快上急回。但這一波第四波疫情,高峰是十一月十九日的一百一十五宗,雖然仍低於歷史高位一百七十三宗(七月二十二日),但一則未知未來會否再上高位,二則是回落的走勢不爽快,十一月尾十二月初是見頂式回吐,但回得不急。如今突然又抽升上一百零七宗,疫情高踞不下兼且突然大幅惡化,顯示這一波疫情根本並未受控。

          新增一百零七宗個案,只有二十八宗來自油麻地強檢,顯示加強強檢並非大量新增個案的主要來源,疫情仍在社區擴散。

          2.抗疫疲勞,控疫低效。政府不進行全民檢測,又不強制實行健康碼,只有加強限聚一招了,遇上天氣寒冷有利病毒散播,加上市民抗疫疲勞、再遇上聖誕、新年兩個大節,就令控疫效果再打折扣,這就解釋了為何7月時用類似的限聚措施有效,如今同樣的限聚措施不能快速生效。

          3.舊區爆發,風險大增。今次爆疫黑點在油尖旺,特別在油麻地舊區的唐樓,這些地區既多劏房又多少數族裔居住,環境擠逼,衛生條件極差,疫情本來已會快速散播。再加上油尖旺本身又是旺區,很多外來人進入,更易散播到其他地區。在這個地區爆發,簡直是完美風暴。

          據說早前內地衞健委專家和本地官員和專家交流時,內地專家提到除了加強防控輸入性個案之外,有兩條路徑防疫,一條是全民檢測,另一條是大力加強發病案例緊密接觸者的追踪,以斬斷傳播鏈。

          特區政府不贊成做全民檢測,所以加強追踪,抽調紀律部隊人手,在啟德社區會堂設立的個案追蹤辦公室,在一月十一日開始運作。但如今每日確診個案過百時,確診人數太多,要追踪也不容易。

          另一方面政府也加強了疫廈強檢。由過去大廈爆疫也不強檢,到最近改為一座大廈如有兩個不相關單位有人確診,全座都要強制檢測。再到油麻地區爆疫,在上周五(一月十五日)再改政策,劃出一個地區(其實就是疫區),在這個地區內一座大廈如一個單位有人確診,全座都要強制檢測。這個強檢標準改變,令上周五當天在該區內原本只有2座大廈要強檢,變成有二十座大廈強檢,等如其餘十八座都有一個單位有人確診,分布非常之廣。

          昨日有二十八宗確診來自油麻地強檢,可以想像,若非改變標準,大多數大廈還不用強檢,可能有超過二十宗個案因為不用強檢沒有去檢測,而測不出來。由此可見,在爆疫地區快速擴大強檢範圍,至關重要。

          內地仍然以全民檢測作為快速清零的要手段,可以四天完成一次全市強檢,而且不止做一輪檢測,因為出現一些經過四、五次檢測才確診的長潛伏期個案,所以做多次檢測。最近河北省爆疫,石家莊、邢台兩市快速進行全民檢測,每次共檢測一千三百餘萬人,第一輪共篩查出三百六十四宗陽性個案。之後石家莊、邢台兩市再進行第二輪檢測,又檢出陽性病例二百六十五宗。而邢台市南宮更剛剛完成第三輪全民檢測。

          若香港在上月進行全民檢測,加快清零,應可避開這次第二浪爆發。如今即使不進行全民檢測,也應快速擴大地區檢測範圍。如油麻地舊區疫情仍未受控,應該將強檢範圍擴大到整個油麻地區。另外疫廈區民不止做一次強檢,而是每周一次,做至少兩次強檢。擴大強檢,已是必由之路。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