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淨空老和尚答疑解惑|淨土篇 (3)

2021/01/19 10:11:36 網誌分類: 教育
19 Jan

(淨空老法師解答)

問:若不求生西方淨土,即使菩薩還有隔陰之迷,請問是指哪個階位的菩薩?

答:《華嚴經》講:「七地以下的菩薩都會退轉。」若放寬一點講,十法界的菩薩決定會退轉,所以至少要脫離十法界,證得一真法界,也就是圓教初住菩薩,才能保證不再退轉。這也就是禪宗講的「明心見性」,即「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如果沒有到這個程度,一定會退轉。換言之,斷見思煩惱,斷塵沙煩惱,破一品無明,在現前時代是不可能的。這是倓虛老法師講的,黃念祖老居士也如此說,所以末法時期不求往生淨土,決定不能成就。21-090-0076

 

問:有同修說阿彌陀佛不同的顏色表現級別不同,我覺得紅色的阿彌陀佛便於觀想,黃色其次,白色最難,請問不知對否?

答:最好不打妄想,佛確實沒有一定的相。我們是凡夫,境界也不高,最好的辦法,就是我們一生供養一尊阿彌陀佛,每天看他,每天想他,臨命終時,阿彌陀佛就現這個相來接引你。所以,家裡供奉阿彌陀佛及觀音菩薩、勢至菩薩,最好不要常更換,否則自己的心不能專注,對你的觀想或者臨終佛現前,可能產生模糊,因此我們一生只供奉一尊像。

往年,我們在台北「景美華藏圖書館」,圖書館供的是一尊白瓷的阿彌陀佛像,以後照相做成佛卡,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藍底白色的佛像。幾十年我們都供這一尊像,走到哪裡就把這一尊像的照片帶在身上,非常方便。所以,一直看這尊像,這尊像給我們印象非常深刻,這是一種方法,可以提供大家做參考。21-090-0076

 

問:阿彌陀佛及西方極樂世界也不離緣起性空、真空妙有的宇宙規律,請問無量壽佛和無量光佛如何解釋?

答:這個解釋在《無量壽經》裡面。這個世界是很複雜的,為何複雜?佛說虛空法界、國土眾生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問題就在「唯識所變」。識離開了,這個世間很單純,是一真法界;識不能離開,識是念頭,自己的念頭無量無邊,眾生的念頭也無量無邊,這就將一真法界變成無量無邊的法界,道理在此地。

因此,只要你有妄想、分別、執著,你住的就不是一真法界。西方極樂世界也講四土,而你住的是同居土和方便土,這兩種淨土不是一真法界,裡面的境界千差萬別。十方諸佛剎土的同居土和方便土差別很大,如你講的緣起性空。所以,真空妙有、緣起性空,就是指我們這個世界,也包括十法界。四聖法界是方便有餘土,六道是凡聖同居土,但是一真法界是法性土,那是不可思議的境界。

你現在有妄想、分別、執著,有緣起性空、真空妙有,只要這些念頭都沒有了,才能證得一真法界。換言之,只要你起心動念,就入不了一真法界。你還會起心動念,還有妄想、分別,你最高的境界是達到方便有餘土,也就是四聖法界。宗門講向上一著,就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這是《華嚴經》的境界。那是清淨心真正現前,一個念頭都沒有,緣起性空沒有了,真空妙有也沒有了,這才真正見到宇宙人生的真相。這個道理要細細去體會。21-090-0076

 

問:知土如影像,請問西方淨土和地獄到底有沒有,又在什麼地方?

答:這個問題不能說有,也不能說沒有,要問你自己。我們現在這個地方有沒有?如果你說有,地獄也有,極樂世界也有;你說沒有,極樂世界沒有,地獄也沒有。一空一切空,一有一切有。佛經上說有,是從相上說,說空是從性上說,這都是對初學講的。等你到達一定的程度,就對你說:「性相不二,空有一如」。但現在我們聽不懂,我們愈聽愈糊塗。所以,我們是小學程度,還是念小學教科書,不要拿博士班的論文來念,否則怎麼念也念不通。

現在我們就學蕅益大師的教誨,肯定有現前娑婆世界,肯定有極樂世界,肯定有三途六道,如此我們才真正肯斷惡修善,提升自己的境界,這對我們有好處。如果說一切都是夢幻泡影,都是假的,你起心動念就會造作惡業。大家都知道作夢是假的,每天晚上做惡夢,嚇得一身冷汗,那種日子還是不舒服。所以,學佛一定要知道自己的程度,知道自己的根性,不能躐等,要好好認真修學才能得利益。21-090-0076

 

問:《無量壽經》第三品中的「住奇特法」,您講解時提到:《華嚴經》講從初地到等覺這十一個位次的菩薩,他們修的一定都是念佛法門,而普賢十大願王導歸極樂主要的對象也是地上菩薩。普賢菩薩是普勸華藏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求生淨土,相對於地上菩薩而言,從初住到十迴向好像是屬於次要,請問此地有何分別?

答:就像我們讀書,學校有正科班、預科班,正科班學生決定沒有疑惑,預科班因為過去學習不同的法門,習氣還沒有斷盡,原因就在此地。

若是從娑婆世界凡夫地就學習念佛法門,就是正宗的專修班。但在現前佛門裡,我們知道修淨土的人不少,但是修學其他宗派的人也不少,而其他宗派還堅決反對念佛法門,普賢菩薩也都度他們。眾生的根性千差萬別,要到初地才真正定性。所以,《華嚴經》云:「地上菩薩始終不離念佛。」「始」是初地,「終」是十一地,就是等覺。到這個時候,他才完全明瞭淨業三福講的「深信因果」,就是「念佛是因,成佛是果」,所以才會深信。

如果你今天深信因果了,你念佛絕對不是現在這種態度。真正深信了,念佛要念多久才能成佛?大概三個月就能成佛了,因為你不會一面念佛還一面打妄想。你的心散亂,心不專一,你還不是真正念佛的根器,現在不過是沾一點邊而已。真正的念佛是一個妄念都沒有,這樣三個月肯定往生,我們在《往生傳》確實看到這種例子。21-090-0077

 

來源: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130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