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特首是否太樂觀?

2021/01/20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20 Jan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如果新面世的疫苗有效,今年下半年經濟便會復甦。但是如果疫苗的效力成疑,全球各國大印銀紙自救,那麼香港政府應該如何面對?

          雖然積極樂觀會帶來希望,但盲目樂觀會讓人失去危機感,連逃生的機會也斷送。一如外界所料,保就業計劃完結後,香港的就業情況便會急轉直下,而最新的失業率也顯著上升。這並非最差的階段,因為下一波裁員失業潮要到農曆新年後才浮現;加上內地疫情迅速蔓延,大量地區封城,物價飛漲,情況未必較歐美樂觀。

          更讓人擔心的是疫苗的效能和供應量,內地科興疫苗的整體效率如何?大家心裏有數。牛津大學的疫苗又未見突出,BioNTech在挪威亦出現接種後死亡的個案。還有調查顯示,香港人對接種疫苗的態度算是較保守的一群。特首在這個時候樂觀推測,香港依靠祖國有望令下半年經濟復甦,讓人不禁懷疑當局未來並沒有刺激經濟的新政策。

          要處理中短期高失業率問題,基建投資可謂遠水不能救近火。由政府主導的臨時工在人力資源發展和分配上效率很低,對經濟發展並不健康。在沒有能力再進行大規模保就業計劃下,最直接是要求銀行配合,暫緩物業還款,並強制要求業主減租甚至免租一段時間,讓全港市民有周轉回氣的機會。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